频道首页 > 互联网 > 正文

网游大佬论剑ChinaJoy
2012-07-26 08:20   来源:新闻晨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昨天揭幕的ChinaJoy,举办了一场 “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业高峰论坛”。中国游戏行业高管们聚集一堂,这些网游大佬共同回顾了网游发展的十年流金岁月,同时也一起把脉创新。

  创新是孤岛,抢滩不怕孤单

  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

  刚刚走过15年的网易,恰好见证了中国互联网发展。

  丁磊认为,网游行业增长出现下滑说明泡沫正被挤走,开始走上正轨,这并非坏事。目前行业日渐浮躁,各种“概念说”盛行,行业内有部分产品流于“概念创新”,而产品质量无法匹配,导致用户失望。他表示,“这个行业最核心的特征就是创新,必须保证源源不断的创新才能够给用户带来良好的产品体验。在创新的道路上网易是最寂寞的。”“我时常和网易的年轻人说,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拥有繁华。创新是一座孤岛,在这样的抢滩中不怕孤单,寂寞过后便是繁华盛世。”丁磊这一段“寂寞与繁华”的表述,引来了现场共鸣。

  复制《传奇》先回归本质

  盛大游戏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群钊

  盛大起家时,单靠一个引进的《传奇》就可以称霸整个中国游戏界,直到今日,由《传奇》发展出来的产品线依然是盛大的重头。这一方面体现了一款经典游戏持久不衰的魅力,也透射出一个问题,为什么如今中国游戏产业的创新能力,无法再造一个新《传奇》?

  对此,盛大游戏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群钊表示,《传奇》难再现有着时代背景的因素,“那个时代的用户是饥渴的,它能成为时代的热点,但现在的网游市场有很大变化,热点更多,除了游戏,还有微博、视频,用户的选择也更多了。想复制《传奇》,首先我们复制不出那个社会环境。”

  谭群钊承认,中国网游市场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出现过自我复制和粗制滥造的情况,但这种缺乏创意从而导致山寨横飞的状态,并未持续很久。“大家发现这种自我复制的方式来钱是越来越困难了,那么就有一部分人会沉下心来做更新的产品,所以说,归根结底,是要让这个行业回归到游戏的本质上去。”

责编:邵波涛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