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互联网 > 正文

管窥2012ChinaJoy:端游企业忙转型 页游升级红海
2012-07-26 08:43   来源:Techweb    打印本页 关闭
    

  TechWeb 王晶 7月26日 上海报道

  作为国内最盛大的游戏行业展会,今年的ChinaJoy照例吸引了大批游戏从业者。而首日主要面向行业及媒体的高峰论坛环节,最直接的显示出今年网游市场的各种“趋势”。

  在会议间隙,中国版协游戏工委(GPC)、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了一项2012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马上这份报告被现场演讲的大佬们频频引用,其中最多的就是页游。报告显示,2012年上半年,中国PC网络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35.5亿人民币,比2011年上半年增长了16.9%。同期,网页游戏市场的实际销售收入达到38.2亿元人民币,比2011年上半年增长了46.7%。二者的增长率相差几乎三倍。

  尽管多数传统游戏公司不愿意承认端游正面临瓶颈,但事实是,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转向回报率更高的页游市场。

  端游企业抱团“出走”

  转型,在端游市场打拼数年的端游公司不得不面对的话题。蓝港在线CEO王峰也不愿用这个词简单概括公司目前的状态,“我到现在都很难去在公司内部定义蓝港是在转型,因为我们并未明确的把自己定位为一家端游公司。”

  蓝港从事端游研发长达5年,但王峰认为付出远大于回报。在他看来,蓝港并没有赶上端游厂商蓬勃发展的机遇,在端游上蓝港前前后后至少开发了八九款产品,但为人熟知的只有一两款。而页游凭借更短的开发周期、更低的用户获取成本和更灵活的推广渠道,快速进入了蓝港的视线,王峰透露,预计今年的页游收入会占到蓝港总收入的至少50%,如果下半年产品发挥乐观的话,这个数字将有机会上升到70%。

  完美世界则是另一家颇具代表性的转型企业。在ChinaJoy之前,完美曾向媒体系统披露了其页游领域的布局举措。除了海外市场的拓展,页游也成为完美最频繁提到的词汇。完美总裁竺琦表示,其实完美在对于页游的探索早就开始了,但“到现在为止都没有一款在市场上占有很大份额的产品”。显然,在完美增量几乎停滞的情况下,页游是带来收益的最具可能性尝试。

  “在整个完美集团,页游的收入占有一定的比例;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年中的时候,我们会有陆续的一些产品推向市场,这些产品不管是从品质上和运营方式上,我们也都希望能够给中国市场提供一些新的气息。”

  此外,以游戏代理为主的老牌游戏公司光宇也开始走上转型之路。“我们做了这么多年的端游的运营,始终是把自己局限在端游的框子里面,我们到外面跟同行交流了解页游、手游的趋势和运营的理念,发现其实确实是完全不同的世界。”光宇游戏副总裁兼COO宋洋这样感慨。

  眼下,光宇在全国拥有4个研发中心,并逐步由端游向页游转变,还专门搭建了页游研发平台。“这是我们光宇今年自我的突破,战略上的转型。”

  并存与转化之辩

  那么,端游向页游的进化是否如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按照王峰的逻辑,“页游拉个用户再高也很难高过10块钱”,即使再好的端游产品,也需要思考“页游化”。但端游公司想在页游成功,看起来很简单,实际上很难,“端游公司在页游成功要比页游公司去手游发展更难”。

  盛大游戏CEO谭群钊认为,端游向页游的移植一开始是简单的介质变化,但越到后来页游的优势就会越显现出来。“其实页游带来新的用户群和用户使用习惯,甚至游戏的乐趣点,都是我们这些大型端游公司需要去学习的。”

  对于端游与页游的形态探讨,当然还有其他不同的立场。

  深圳中青宝董事长兼CEO李瑞杰表示,尽管自去年开始端游公司的日子就不太好过,但端游与页游两个业态是相互的竞合关系,而不是简单的冲突,也存在好的合作机会。西山居CEO邹涛甚至认为,随着硬件升级,端游和页游的用户体验将越来越趋同,用户群逐渐融合,端游和页游最终会合二为一。

  另外,持续30%年复合增长率的网易游戏则属于较为坚定的一派。“在过去一年中国网游市场出现整体下滑,有人说网游开始不行了,致使行业内一片惶恐,人人忧心忡忡”,网易CEO丁磊认为,“而我觉得网游行业未来还是大有作为,行业增长出现下滑说明网游行业的泡沫正在开始被挤走,才真正走上正轨。目前正走入短暂的自我调节阶段,十年浮华之后的回归才刚刚开始。”

  在网易看来,目前的页游市场还没有形成靠品质说话的标准,而这种模式显然不是正确和长久的,而另一方面,网易不眼红页游收入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凭借多款王牌端游运营,网易的增长态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责编:邵波涛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