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平台经济或导致大公司垄断 良性发展需平衡监管

2018-06-29 13: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6月29日消息(记者 殷雨婷)当前,我国平台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模式创新非常多,平台经济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下,在平台经济发展壮大的同时,怎么让它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孙伟日前在“共享经济思·享·汇” 第四期研讨会上发问,与会专家学者就此广泛探讨了平台经济发展与治理。

  何谓平台经济?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平台经济是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为技术支撑的跨地域、跨部门、跨领域、跨行业的网络型、数字化、一体化的跨界经济。

  平台经济出现或涉及人类文明的更迭

  社会信息化水平的快速提升,消费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平台经济的兴起提供强大的动力。

  汪玉凯认为,平台经济的兴起对传统社会结构、政治关系有很大的影响,某种意义上讲改变了价值创造的方式,也改变了价值分配的关系。

  而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看来,平台经济不是单纯的只是新的经济现象的出现,而是涉及到人类文明的更迭。现在可能是工业文明末期,互联网文明初期的阶段,已经逐渐开始过渡到新的阶段。在平台经济与传统产业转型阶段,人群、资源、模式和认知这四个方面都发生了变化。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则认为,平台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平台经济发展,呈现三个典型的特点:第一个是大勇者通吃;第二个是跨行业发展;第三个是社会生活的不断融合。

  平台经济存在的问题:生态、隐私和垄断

  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平台经济的优势不断显现,但也有一些问题逐渐显露。

  吕廷杰认为,平台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最大问题是生态问题,“我们要站在更宏观一点的角度看,平台经济所带来整个数字经济的生态问题。”吕廷杰表示,“我们要关注整个平台经济所诱发社会经济生态的变革,从基础设施到平台到应用,这个生态的重构或者说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完善是重要的。”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周汉华则认为,平台经济问题最核心的就是数据,尤其是个人隐私数据。未来争夺的资源,其实就是用户的固定资源,这就会产生隐私保护以及杀熟等类似问题。

  针对隐私问题,周汉华建议建立交融型的隐私保护机制。将人的隐私分层,然后对大数据意义上要推动开发利用,对公认的隐私和法律层面的隐私就要以保护为主。

  另一方面,平台经济还可能带来垄断的问题。例如吕廷杰此前提到的“大勇者通吃”,他认为,互联网比任何一个产业都垄断,这个垄断是一种商业模式。

  但是对于这一观点,腾讯竞争者政策办公室首席经济学顾问吴绪亮则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互联网行业有它的特点和规律,大公司在创新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在国际上提高竞争力是靠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对待大公司的态度如果成为大公司发展的瓶颈,这就是一个问题”。

  监管不可缺位 要平衡监管和发展的关系

  推动平台经济发展是与会专家达成的共识,同时还要加强监管。鼓励政策发展同时,针对出现的问题,要制定监管政策。

  阿里巴巴政策研究院主任朱卫国认为,在平台经济治理规则方面,法律法规平台规则和算法都是非常核心的内容,而在平台的治理当中协同治理也是非常非常关键的,也就是说政府的监管,平台的治理,生态的自律以及国际的合作,四个维度都很重要。

  同样是平台治理方面,吴绪亮表示:平台治理把握监管的边界,要克制不好的一面,还要支持好的一面。特别是在基础设施方面,需要支持。

  最后,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总结道,平台经济真正引发的是资源配置方式的变化,对中国来讲是一个历史性的机遇,是一种发展的方向,是一种大趋势,也是将来转型发展的重要的抓手,首先要把握住。另外,要跳出互联网或者跳出平台经济看平台经济,跳出中国看中国,采用国际化的视野,这样对准确看待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或者平台经济的发展,可能有所帮助。

  据悉,“共享经济思·享·汇”由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政策研究室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主办,旨在“引发思考、共享智慧、汇聚良策”。

编辑: 贾斯曼
'

平台经济或导致大公司垄断 良性发展需平衡监管

我国平台经济发展快、模式创新多,平台经济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