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工智能处于大规模产业化的前期 企业核心技术亟待加强

2018-07-13 11: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7月13日消息(记者殷雨婷)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152.1亿元,增长率为51.2%。预计到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增长至344.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和2017年新增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分别为128家和28家,数量出现下滑,但报告认为该情况属于投资热潮下的短期波动,不影响长期趋势。

  人工智能处于大规模产业化的前期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态势暨景气指数报告(2018)》显示,我国人工智能技术深入发展,正处于大规模产业化的前期。

  在政策引导和良好市场环境的驱动下,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猛。产业市场规模和投资规模呈现高速增长态势。随着资本关注的提升和应用场景的拓展,人工智能领域出现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

  另外,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融合不断深化,技术发展日趋成熟,围绕语音识别和机器视觉的行业应用不断加速,市场逐渐打开,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专利持有以高校和机构为主 企业核心技术待加强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认为,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已经具备了非常优越的条件,为2030成为人工智能前沿国家准备了比较充分的条件。

  但是通过国际间人工智能发展情况对比,薛澜提出了一些问题。

  人工智能专利方面,中国、美国和日本的专利数量相当。但是,在中国的人工智能专利持有数量的前30名里面的机构来看,实际上是高校和科研机构。薛澜表示:“企业除了国家电网这一枝独秀之外,其他熟悉的企业在专利方面表现比较一般。中国的人工智能在产业化这方面,拥有核心技术这方面,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薛澜建议:“要成为真正的人工智能强国,中国必须加强基础研究,优化科研环境,培养和吸引顶尖的人才,在关键领域实现突破,保证稳固的基础来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要特别加强产学研合作,让企业真正成为人工智能创新的主导力量。”

编辑: 贾斯曼
'

人工智能处于大规模产业化的前期 企业核心技术亟待加强

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152.1亿元,增长率为51.2%。预计到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增长至344.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