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 黄昂瑾)据上海经信委网站消息,为服从服务国家北斗发展重大任务,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造全国北斗产业创新发展高地,近日,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市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了“到2023年末,将上海打造成为北斗产业自主可控、多源融合创新策源地、高端产业引领集聚区”的发展目标。

  (图源自CFP)

  具体而言,《行动计划》指出,提升产业能级和市场竞争力,推动北斗时空信息产业规模达1000亿元,其中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产业规模超过500亿元,培育100家产业链优质企业,打造5家以上上市企业。北斗“天地一体化”增强服务技术全球领先,面向规模化应用的北斗高精度芯片取得重大突破。形成辐射全国的“星地一体化”北斗高精度服务能力,推动制定不少于10项北斗高精度国家标准,建成国际领先的城市级“智能云+定位网+孪生图+应用端”的时空智能底座。在城市治理、智能交通、无人系统、大众消费、航空应用等领域,实现北斗应用的融合创新;拓展短报文通信特色服务,强化在海洋、船舶、电力等关键行业的应用。健全政策法规,加强研发、测试、标准、智库、创业等公共服务能力,推动建设国家级平台或产业创新中心。

  围绕基础能力提升工程,《行动计划》提出,以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为基础,支持北斗星基增强系统的建设和通导遥一体化空天信息系统建设,强化“星地一体”的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信号增强基础能力。突破基于人工智能的北斗电离层建模优化算法、“云端一体化”多传感器智能融合定位及用户定位算法智能改进、基于北斗用户大数据的场景智能识别等技术,优化面向多元应用场景的北斗时空智能云平台。 

  同时,结合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视觉计算、物联网、大数据、5G、卫星遥感等技术能力,统一时空基准,优化具备高精度定位能力的“精准定位网”。采集、归集各类通过高精度位置能力赋能的城市空间要素,丰富融合多元空间要素的“高精度孪生地图”。完善“一网一图”北斗时空智能基础设施,服务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

  《行动计划》还提出,面向智能物联时代公共服务、城市治理、数字经济、行业替代等领域,进一步研制布设具有北斗精准时空能力的城市摄像头、智能锥桶、智能三角牌等智能应用终端。以智能终端为抓手,在智能汽车、智慧农业、智能巡检、智慧物流等领域开展规模化应用,形成强大的行业应用示范效应。

  此外,《行动计划》还从关键技术攻关工程、融合应用创新工程、产业集聚工程、生态促进工程等方面明确了主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