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 万玉航)上海市政府新闻办8月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朱芝松表示,下一步将推进临港新片区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开放创新。

  发布会上,朱芝松介绍了临港新片区成立两年以来制度创新总体情况;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华源介绍了市委、市政府最新制订的《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自主发展自主改革自主创新的若干意见》主要内容。朱芝松表示,下一步推进临港新片区开放创新一是坚持以“五个重要”为统领,在临港新片区实行更大程度的压力测试。主动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着眼于与临港新片区产业发展关联密切、具备先行先试条件和应用场景的领域,大胆开展压力测试。根据国家统一部署,试点放宽市场准入措施,先行先试扩大金融、增值电信、数据跨境流动、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外资开放,努力争取在前沿科技产业、新型国际贸易、跨境和离岸金融、高端国际航运等重点领域率先实现突破,为国家更好参与国际经济治理提供实践样本。
  二是制定出台临港新片区条例。该条例作为临港新片区第一部综合性法规,是推动新片区各项改革创新发展工作在法治化、规范化轨道上行稳致远的关键性立法。一方面将已落地的开放型政策制度以法规形式予以固化,给予市场主体更加明确稳定的预期,确保各项改革于法有据。另一方面,通过运用浦东新区法规和先行管理措施、暂时调整或停止适用市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等方式,为临港新片区进一步改革创新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若干意见》则提到了40条具体措施,包括构建开放型产业体系,提高经济规模和质量。重点是打造世界级前沿产业集群。完善重大产业项目配套支撑,发展全产业链融合的集成电路产业,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和应用示范区,壮大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深化自动驾驶测试示范,加快建设国际数据港,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