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8月24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网友“手机APP和网站验证信息能否更方便视力障碍群体操作”问题的回应。工信部表示,自2021年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针对视力障碍人士,网站和APP完成改造后,将与读屏软件做好兼容,切实解决“验证码”操作困难、按钮标签和图片信息不可读的问题。

  来自河北省邯郸市的刘先生提问称:“我是一名盲人,有些手机APP、网站的验证信息对盲人群体操作上很不方便(如滑块验证、将图片矫正为正、点击图片中某要素),另外目前的读屏软件在识别上与购物网站的支付界面不兼容,导致盲人无法自助完成消费。工信部可否推动企业推出更多适应盲人群体的验证方式,同时推动购物类APP加强与读屏软件的合作?”

  工信部回应表示,为进一步提升我国互联网应用信息无障碍水平,更方便、快捷、周到地满足障碍群体信息交流需要,工信部自2021年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各类障碍群体在使用互联网网站和手机APP时遇到的困难。其中,针对视力障碍人士,网站和APP完成改造后,将与读屏软件做好兼容,切实解决“验证码”操作困难、按钮标签和图片信息不可读的问题。158家与各类障碍群体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网站和APP已列入首批改造名单,按计划将于2021年底完成改造。

  (图源自CFP)

  据悉,我国目前有1700多万视障群体,弥合数字鸿沟、让弱势群体享受数字时代的发展红利是互联网公司的平台责任。虽然互联网产品不断进行无障碍改造,但传统的数字密码、手势密码对视障用户仍有不便,例如数字密码被朗读泄露、输入慢,九个点手势密码需要在屏幕上寻找位置等。

  记者注意到,为了不断方便视障用户使用,8月23日,支付宝新上线了“划一划”密码,有效避免了以往密码被朗读或输入慢等问题,图形即画即消,不会被他人窥视和模仿,同时综合分析图形相似性、触摸操作习惯,因而不会误触验证,安全性和便利性更高,目前已试点接入支付宝话费自动充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