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9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工作有关情况》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在会上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国务院负责中小企业促进工作综合管理部门,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惠企政策,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图源自CFP)

田玉龙介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要求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助力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持续恢复,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机制作用,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各有关部门延续实施行之有效的惠企助企政策。包括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稳岗返还、以工代训等就业政策,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融资担保降费奖补等金融政策,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二是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支持力度。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启动实施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奖补政策等。坚持普惠性政策和功能性政策并举,助企纾困和激发活力并重,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保持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总体稳定恢复增长势头。

三是针对国内外经济和市场形势复杂多变,疫情灾情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特别是最近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导致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等问题,中小企业持续发展面临较大压力和挑战。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在用好已有惠企政策基础上,我们进一步采取措施稳住市场主体、稳住就业,研究和适时出台部分惠企政策到期后的接续政策,提高应对困难和挑战的能力。

田玉龙表示,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围绕着“政策、服务、环境”三个领域,聚焦“融资促进、权益保护”两个重点,紧盯“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建立健全中小企业“321”工作体系,把党中央、国务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筑牢发展基础,增强企业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