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 万玉航)9月14日晚间,华为公开了董事、CEO任正非今年8月份在华为中央研究院创新先锋座谈会上与部分科学家、专家、实习生的对话,对话主题为《江山代有才人出》。

任正非在对话中回应了当前内外部对华为最为关心的问题,包括在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公司“有质量的活下来”的战略,以及他对海思、6G、终端业务、类脑计算、软件发展等问题的思考。

鼓励面向未来的基础研究 人才薪酬要“国际接轨”

座谈会上,任正非表示,公司需要“走科学家的道路”的人才,做面向未来的前沿理论研究;也需要“走专家道路”的人才,拿着“手术刀”参与商业化战斗。不同的道路有不同的评价机制,相对而言专家的评价基准比科学家的评价基准要清晰。

“我们允许海思继续去爬喜马拉雅山,我们大部分在山下种土豆、放牧,把干粮源源不断送给爬山的人,因为珠穆朗玛峰上种不了水稻,这就是公司的机制。所以才有必胜的信心。”任正非表示。

谈到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打压的这两年,华为在人力资源上的政策,任正非表示,公司工资、奖金发放一切正常,职级的晋升、股票的配给等一切正常。公司不仅不混乱,反而是内部更加团结,更加吸引了更多的人才。

“要转变过去以统一的薪酬体系去招聘全球人才的思路,要对标当地的人才市场薪酬,对高级人才给出有足够吸引力的薪酬包。吸引美国的顶尖人才,就要遵循美国人才市场的薪酬标准。我们未来要胜利,必须招到比自己更优秀的人,要国际接轨,并且在当地国家要偏高,这样才能吸引到最优秀的人才。”任正非说。

布局6G研发 要未雨绸缪抢占专利阵地

任正非直言,立足于研发体系之上,华为不仅仅要在5G上引领世界,更重要的是,要在一个扇形面上引领世界。因此,从现实的商业角度来看,华为要聚焦在5G+AI的行业应用上,要组成港口、机场、逆变器、数据中心能源、煤矿……等军团,准备冲锋。

而谈及6G技术,任正非称,每一代的无线通信都发展出了新的能力,4G是数据能力,5G是面向万物互联的能力,6G会发挥出新的能力,有无限的想象空间。

“我们过去强调标准,是我们走在时代后面,人家已经在网上有大量的存量,我们不融入标准,就不能与别人连通。”因此在6G相关的布局中,任正非认为华为必须未雨绸缪,抢占专利阵地。

“6G未来的增长空间可能不只是大带宽的通信,可能也有探测感知能力,通信感知一体化,这是一个比通信更大的场景,是一种新的网络能力,能更好地支持扩展业务运营,这会不会开创了一个新的方向?所以,我们研究6G是未雨绸缪,抢占专利阵地,不要等到有一天6G真正有用的时候,我们因没有专利而受制于人。”任正非说。

华为的社会价值是算力 欧拉系统瞄准国家数字基础设施

对于类脑计算技术被纳入根技术范畴来做更深入的研究,任正非表示支持。他认为,华为公司最终体现的社会价值就是算力,通信也是给算力提供服务的。另一方面,包括算法在内的根技术,对国家安全和国家进步来说都是必需的。

“中国将来要推行‘东数西存’、‘东数西算’,未来中国有没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二算力的国家呢?完全可能。那我们怎么算呢?首先我们要有先进的方法,我们现在并不知道先进的方法是什么。”任正非表示,承载基础算力的东西要把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保障国家信息产业安全。

此外,任正非还谈到了对软件问题的看法。“未来信息社会的数字化基础架构核心是软件,只有行业终端数字化了,才可能建立起智能化和软件服务的基础。鸿蒙、欧拉任重道远。”任正非称,欧拉的定位是瞄准国家数字基础设施的操作系统和生态底座,承担着支撑构建领先、可靠、安全的数字基础的历史使命,既要面向服务器,又要面向通信和实时操作系统,这是一个很难的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