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技术助力违法建设举报 百度开放云与市民共建宜居北京

2016-09-09 11:00:00 来源:央广网

  “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 ……这些因为各类举报案而声名远扬的北京市民,被网友戏称为新晋“王牌特工队”,也成为北京市治安防控和城市治理的重要力量。

  如今,这支“王牌特工队”又增添了新的举报武器——"违法建设举报平台"。据了解,这一平台是由北京规划监察执法大队与百度开放云联合推出的、举报新生违法建设的线上平台。北京市民只需在手机百度,或任意移动浏览器百度搜索中输入“@新违建举报”,通过百度地图定位、拍照、上传等步骤,就可以在线举报在施的违法建筑。

  新生在施违法建设,俗称“新违建”,即正在施工的违法建设,包括有明显堆物堆料准备施工的、正在进行施工建设的、主体完工但未投入使用的。在大城市,这种“新违建”随处可见,在吸引和聚集大量流动人口的同时,还极大地影响市容环境、破坏公共空间、扰乱城市总体规划,而且带来治安消防与质量安全等隐患,已经成为城市管理领域的痼疾顽症。

  "违法建设举报平台",帮助市民随时随地、方便快捷地举报在建中的违法建设,帮助政府及时发现违法建设,并第一时间整治拆除,有效解决新生违法建设行为日益隐蔽、难以发现等问题。据了解,北京市今年计划拆除违法建设1500万平方米,截至8月21日,共拆除违法建设7419处、1298万平方米,其中也有@新违建举报平台的功劳。

  百度开放云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天生的云计算公司,技术能力一直是百度开放云立足的根本。此次,百度开放云依托核心的云计算技术,并融入百度搜索、百度地图的相关服务与技术,通过此次合作,北京市政府对于百度开放云的技术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双方未来有望在数据采集、大数据分析、图片处理以及AR技术等方面,达成更为深入的合作,助力政府部门提升公共服务和公共治理能力,以及公共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违法建筑;建设;助力;新违建;王牌特工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拆除一处面积近1.2万平方米违法建筑

近日,重庆沙坪坝区整违办对陈家桥街道辖区一处单体面积近1.2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消除了输电线路附近存在的安全隐患。区国土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处违法建筑拆除后,其所占耕地将进行复耕。

2016-07-14 11:30:43

重庆:在建违法建筑将被断水断电断气

近日审议的《重庆市城乡规划条例(修订)草案》规定,为中止违法建设,将依法停止供水、供电、供气服务。条例草案规定,对在建违法建筑,负责组织查处的主管部门或乡镇人民政府书面通知供水、供电、供气、物业服务等企业依法停止供水、供电、供气服务,中止违法建设。

2016-05-29 10:31:04

重庆市民举报新建违法建筑有奖

重庆市规划局昨发布消息称,市民举报新增违法建筑将获得奖励。去年,重庆主城区共拆除新增违法建筑1067件,面积32.8万平方米;整治存量违法建筑442.58万平方米,新增违法建筑得到有效遏制,存量违法建筑逐年减少。

2016-05-16 11:50:3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