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以发展的眼光 看待互联网公司合并

2016-09-13 17:05:00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 (记者 王伶玲) 以理性和发展的眼光看待企业合并,如今已成行业共识。不过,从2015年开始,因企业合并而被质疑垄断的声音不断。

  2015年2月14日 滴滴快的宣布两家公司正式合并,开启了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合并潮。由于两家公司的市场体量排名前两名,立刻被指涉嫌垄断。

  2015年4月17日,国内生活服务平台58同城发布公告,宣布与国内分类信息网站赶集网合并,两家公司合并之后,58同城与赶集在移动端的市场占有率将高达74%。外界指其涉嫌垄断。

  2015年10月8日,美团和大众点评宣布合并成立新公司,合并后的公司团购市场份额达到了80%,合并年营业额有望突破千亿人民币,因而被指面临《反垄断法》调查。

  2015年10月26日,携程旅行网宣布与百度达成一项股权置换交易。通过换股方式携程与去哪儿合并,随即,这场老大和老二的联姻涉及垄断的质疑声甚嚣尘上。

  以上所有公司合并基本都是实现了决定性的市场份额而被质疑,但最终又都未真正遭受垄断调查,其原因并非是因为幸运和偶然,而是因为监管者都非常清楚,垄断之名不可乱用。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理性看待企业合并,新美大、携程去哪儿、58赶集、滴滴UBER莫不如此。

  这一系列合并的背后,有资本推动等现实层面的缘由,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这种合并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是中国互联网商业的自我进化过程和第二阶段。

  这种商业进化的主要特征是资本整合资源,市场告别低质量的血拼价格战,企业开始回归商业理性,并通过提供精细化运营和高质量产品服务寻求发展,互联网行业发展进入第二阶段。

  事实胜于雄辩

  如今,以上大规模合并都已有些时日,都取得决定性的市场地位,但并没有形成所谓可支配权滥用,没有给行业和消费者带来伤害,中国互联网也并没有走上“邪路”,而是更加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行业方面,企业合并也带来了新的活力。以新美大为例,合并前,百度糯米仅有不到20%的市场份额,而在合并之后,百度糯米很快增长至25%,企业和市场活力依旧强劲。而携程在收购艺龙后,在该领域的创新仍在继续,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可见,商业的进化,不仅仅只有通过产品和市场竞争实现,合并本身也是一种进化方式。而商业进化的结果必然是行业的快速发展,政府、企业、消费者最终都将成为发展的受益者。只是合并这种进化方式,更容易引发外界的焦虑,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客观地说,滴滴并不是第一次涨价或者降价,这一次却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原本是市场经济体制下正常的企业价格调整行为,但是这一次却被放大和过度解读了。这是社会焦虑的体现,而并非是涨价本身。

  业界专家指出,对于交通领域互联网公司合并,我们更要慎用垄断之说。否则,这不仅可能让一个生机勃勃的行业发展受阻,也可能最终让政府、民众、企业都成为输家。

  观点掷地有声

  在网约车发展的两年时间中,中国的城市出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网约车高速成长,城市交通得到改善,每个人的出行变得越来越便利,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这一创新的出行方式一方面应该得到支持,另一方面也远未到所谓垄断的地步。根据麦肯锡的行业报告,2015年全国城市出行约4000亿次,共享出行占比在1%以下。可见网约车市场仅仅只是刚刚起步,今天的发展还只是冰山一角。

  此外,尽管滴滴优步合并,但是神州专车、易到专车等企业仍然强劲增长和发展,市场充分竞争的环境和条件并没有发生实质的变化。不难看出,中国网约车这个仅有两年的市场仍然处于早期的初始阶段,中国交通智能化、互联网化的进程也才刚刚开始,各方都宜扶持而非打压,这才符合绝大多数民众的利益。

  当下,滴滴优步的合并再被热议。对于市场和监管者而言,在喧嚣之中排除干扰,理性看待互联网企业合并,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企业合并,又成了一个无法绕过的必答题。文/王伶玲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互联网公司;UBER;互联网商业;公司合并;互联网行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996”成互联网行业潜规则 绝大多数没有“加班费”

在58公司996工作制之后,近日,网络上频繁出现互联网公司鼓励员工加班,甚至自愿放弃带薪年假,春节、国庆节等法定节假日随叫随到等爆料。一名互联网公司员工认为,“美其名曰的弹性工作制实际上给加班和通宵找了更多的借口。

2016-09-11 07:39:00

互联网+是不可阻挡的二次革命

互联网已经以前所未有的不可阻挡之势,为我们开启全新的生活模式,在日常生活中与各领域、各行业迅速融合,无处不在。

2016-06-15 17:28:00

丰田投资UBER 传统车企投石问路汽车共享

传统车企近日纷纷与打车应用平台擦出火花。实际上,与打车应用平台合作,传统车企可以高效转化销售数据——它们一直在为Uber、Lyft等打车应用平台提供购车折扣。实际上,与打车应用平台合作,传统车企可以高效转化销售数据——它们一直在为Uber、Lyft等打车应用平台提供购车折扣。

2016-06-12 09: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