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前瞻:走进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

2016-09-19 17: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9月19日消息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将于10月21日-25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距离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开幕仅剩30余日,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将会亮相哪些新展品?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与技术格局如何。央广网科技会前带你提前探访哈工大机器人、GQY视讯机器人、新时达机器人三家前沿机器人企业,先睹今年参会的新展品,倾听先进机器人企业的行业观点。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产学研联动研发智能服务机器人

  9月13日上午,央广网科技走进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由黑龙江省政府、哈尔滨市政府、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投资组建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集团主要从事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智能云机器人、新兴智能装备、智慧工厂项目及相关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

  

  工作人员介绍哈工大集团电影偶像机器人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资深副总裁乔徽介绍了集团的发展理念、战略、业绩、产品线等情况,以及2016年机器人大会参展亮点技术与产品。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副总裁梁剑讲解了服务机器人的发展现状、前景,以及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的主要成果。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副总裁张明文介绍了哈工大在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发展成果。

  

  自主研发的迎宾机器人“威尔”

  哈工大集团成立一年半以来,在产学研联动方面取得良好成绩,集团秉承“一批全球领先的产品,一只全球领先的队伍,一个全球领先的模式”的企业理念,在中国创新创业的风起云涌的时代里,依托哈工大技术的研究底蕴,面向市场,关注了国家与社会的热点需求,研发出一批成本低廉、贴合中国市场的产品。

  在服务机器人领域,哈工大集团大力发展了教育机器人、康复机器人、助残机器人、养老机器人等相关产品。

    

  迎宾机器人“威尔”可带领宾客们走动参观

  今年世界机器人大会,哈工大集团将会推出60余款产品。包括哈工大集团在全球技术方面比较领先的纳米操作机器人、填补国内空白的脊椎康复机器人以及一系列目前以及量产的工业机器人、工业教学机器人平台,一系列服务机器人与特种机器人产品。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带记者现场参观了其研发的智能服务机器人。

  迎宾机器人“威尔”是哈工大集团自主研发的服务机器人,具备人工智能交互、语音识别、路径规划等功能,可进行智能语音对话,躲避障碍物,拍照录像,显示天气情况,以及带领宾客参观预定位置等功能。

  

  哈工大集团载物爬楼机器人

  哈工大集团研发生产的‘爬楼’系列机器人,主要包括电动载物爬楼机和电动载人爬楼机,其中载物爬楼机可负重150公斤,通过‘走楼梯’的方式,快速、安全搬运重物上下楼,解放繁重的体力劳动。升级版的爬楼机器人成为新型助老、助残设备载人产品,可在人的辅助下搭载老年人、残疾人等实现上下楼。

  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副总裁张明文表示:“服务机器人最终是满足人的需求。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目前服务机器人相对可以满足人类第一层次需求,即生理需求与安全需求。理想中服务机器人未来应可代替人类实现理想。”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前瞻;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服务机器人;迎宾机器人;威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无人机飞行极限挑战赛报名

9月26日,“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无人机飞行极限挑战赛”报名通道全线开启,本次比赛内容为无人机竞速越障,比赛共设10组障碍。

2016-09-29 22:42:00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北京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将于2016年10月21日至25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2016-09-29 22:26:00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会址亮点抢鲜看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会址——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庄核心区,是北京绿色低碳发展的示范,周围环境十分优美。

2016-09-29 21: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