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腾讯开放平台:用开放的心态连接创业领域的一切需求

2016-09-22 13:31:00 来源:央广网

  腾讯开放平台是2011年腾讯施行开放策略后为广大开发者提供的一个创业舞台。起初时开发者可以利用腾讯开放平台提供的各种Open API,开发出优秀有创意的社交游戏及实用工具,通过腾讯朋友,QQ空间,腾讯微博,腾讯游戏,Q+等多个社交平台给应用带来巨大的流量和收入。

  随着开放策略的不断深入和平台自身的持续发展,腾讯开放平台逐渐发展并壮大,从流量开放向能力开放进行演变,聚合内部资源并联合社会各界力量,推出腾讯众创空间,打造一个人人可参与的创新创业平台。五年来,腾讯开放平台上的创业公司已经超过600万家,合作伙伴公司收益超过160亿,并诞生了30家上市公司。

  在打造优质创业服务的过程中,腾讯开放平台现通过创服、创孵、创投、创培、创星五大服务标准,从创业者成长全周期的需求出发,在创业服务、载体办公、创业投资、创业培训、创业选星等多个维度提出解决之道,树立众创空间专业化发展的示范标杆。

  创服:腾讯创业服务平台具备一站式服务体系,创业者能快速精准找到合适的服务商和高性价比的资源配比,更让创业者享受到与行业巨头同等质量的服务支持。针对创业者的痛点,腾讯创业服务平台致力于整合政务、研发、人才、金融、 企业管理等基础领域在内的 9 大类 300 多项服务,覆盖创业者从创意到项目成熟 各个不同创业阶段,精细化、一站式解决创业者的资金、资源、人才、知识、合作等多种需求,照顾创业者的全程成长。

  8月18日,腾讯首发创业节活动,上线不到1个月交易额突破1亿,平台销售排行前三的领域分别是法律服务、人力资源和工商注册。而最受创业者欢迎的具体企业服务则为:创业法律大礼包、合同模板和发现你的创业力指数。

  创孵:腾讯众创空间是在开放平台的基础上升级,延续在开放平台中为创业者提供的服务,联合社会资源从软硬件和创业条件打造创业环境的全要素,立体式项目孵化器。在腾讯创孵平台的公司往往大有来头:微票儿C轮15亿,时空电动汽车B轮10亿,每日优鲜B轮融资2亿……

  在为创业者提供物理空间的同时,腾讯还根据当地特色与当地政府深入合作,开创更符合当地创业需求的创业环境,例如, 2015年海南“互联网+生态村”的成立就是由腾讯提供线上资源,海南园区提供实体资源,为创业者提供了一个从办公、生活、到休闲娱乐、教育再到医疗、生态农庄、养生养老等在内的完整系统服务。目前,腾讯开放平台在全国各地布局了30个腾讯众创空间,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

  创投:腾讯开放平台构建了“战略投资”、“双百股权”和“双百期权”三个层次的投资战略,加速各传统产业跨界融合,连接创业者和投资人,并针对企业在不同阶段的不同诉求,输出资金、资源和服务三大能力。其中,专注在早期投资项目的“腾讯众创投资”选择投资的项目有三个标准:一是创业项目所处的行业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且并非腾讯目前所从事的领域;二是有优秀的创业团队,不光有伟大的格局观,很得有一流的执行力;三是创业项目本身具有创新的商业模式,能产生创新的价值,并且项目本身能够构筑竞争壁垒。

  而“双百计划”是腾讯三年累计投入100亿资源,扶持100家市值过亿的创业企业。目前,“双百计划”成功孵化40家市值超过1亿的公司,半年内5家公司成功上市,一年内总估值增长68%,用户规模增幅超过100%

  创培:青腾创业营是腾讯的重点培训项目,以腾讯17年创业经验为基础,腾讯青腾创业营首创“培训+孵化”模式,引入实战派导师天团和长江商业学院精品课程,既接入了腾讯众创 资源,又有长江商学院校友圈资源支持,拥有强大的实战价值和扶持体系,重点提升学员在公司治理与人才、创业资本战略、腾讯产品思维、良性政企互动、商业模 式与营销等方面的实战性能力。

  目前青腾创业营已经已经开营两期。一期精英学员总估值半年间从280亿元飞跃到近1000亿元,在40名学员中,80%以上企业顺利进入下一轮融资;二期精英学员公司总估值达到480亿元,4家企业已经上市,其中“青年创业助推大使”郑恺也成为青腾创业营二期学员。

  创星:为发掘最优秀的创业项目与创业人物,腾讯2016年开展了“互联网+”创业大赛,并由腾讯众创空间、海南生态软件园、浙江卫视联合发布台网联动先锋创业平台,将打造大型创业电视节目。本次创业大赛将拿出价值2亿资源奖励寻觅“双创”新星,大赛依托于腾讯众创空间载体,落地超30个城市,辐射全国50%的创业空间,100个优秀创业项目将进入腾讯“双百计划”进行集中加速,创业培训2000人。

  本次大赛将从互联网+金融、电商、医疗、娱乐IP、内容、硬件、教育、VR等代表社会创新趋势的不同领域,遴选出40个具有颠覆创新思维、商业价值、社会价值兼备,处于天使轮至A轮融资的创业项目;经过多轮角逐,大赛节目将决出有新一代创业潜质的新星。

编辑:王蕊

关键词:腾讯开放平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