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苹果联合创始人沃兹尼亚克:人工智能20年后将有“意识”

2016-09-23 15:02:00 来源:央广网

  以“开放·分享”为主题的2016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9月22日于福州海峡国际会议中心开幕。苹果联合创始人斯蒂夫?盖瑞?沃兹尼亚克的出现让“果粉”和现场来宾惊喜不已。这位硅谷的“神级”极客在与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进行高端对话时预言:人工智能在未来20年后将具有独立“意识”,百年后才能解放人类双手,所以,人类不要害怕。

  

苹果联合创始人斯蒂夫?盖瑞?沃兹尼亚克

  人工智能20年内将具有“意识”,但不要害怕

  对于被誉为下一代技术革命核心的人工智能,沃兹尼亚克表示计算机和人脑的关系也一直是他思考的问题。他指出,计算在完成很多任务上比人类快很多,比如让电脑制造衣服,或者玩游戏,但是电脑由于人脑的思考方式是完全不同的。“我觉得可能二十年后,电脑差不多就会有独立的思维和意识,它们不会只是遵从我们的命令,它们会有自己的意识。”沃兹尼亚克预测,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计算机将在未来二十年内具有“意识”。

  但要释放人类的双手,沃兹尼亚克认为至少还要一百年。“即便是百年之后,计算机要做的事还是要依靠人类的指示,这是由于人类和计算机之间具有很强的纽带,我们不应该害怕它们,反而应该和它们成为朋友。” 沃兹尼亚克如此表示。

  具备人工智能的计算机终有一天会取代人类吗?“我们可以生产大批量的计算机,它们每个都有不同的个性,就象宝宝成长,我们赋予了它们不同的个性。它们可能不断成长,不断完善。”但是,沃兹尼亚克认为,担忧人工智能在二十年当中就能完全替代人类的技术,“这是不可能的,所以不要害怕。”

  “从未想过赢得战争 重要的给所有人同等造梦的机会”

  作为苹果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沃兹尼亚克的所到之处总是围绕着“苹果”二字,在此次高端对话中,沃兹尼亚克也用苹果公司的例子阐述了大会的“开放.分享”主题。

  沃兹尼亚克认为,在苹果公司的发展历程中,有三波里程碑式的增长是因为“开放”带来的。

  第一波是有彩色街机和软件编程,第二波是“苹果2”个人电脑,第三波则是应用市场。

  沃兹尼亚克常被询问“什么产品改变了你的生活”。“以前我会说是‘苹果2’或者是iPhone,现在想想就是第三方的应用市场”。他认为应用市场让苹果公司从一家单纯的硬件产品供应商,发展成为软硬结合的公司,并且迎来了销售的快速增长,公司市值也飙升。

  “开放使苹果只保留了一定的控制权——确保你的APP是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但是更重要的是让全世界成千上百万有脑子、有想法的人可以写程序,参与到分享经济的活动,开发出别人从来没有想到过的APP。”

  即便面对竞争对手谷歌,沃兹尼亚克也认为苹果公司有着开放的一面。“乔布斯不喜欢安卓手机,他说我们要跟谷歌发起一场关于智能手机的战争。”但是,后来苹果公司还是开发了Android平台上的APP,“这样Android的用户也可以为我们平台上面的音乐付费”。他认为,随着技术的发展,信息系统和平台系统可以让世界变得更开放。

编辑:王蕊

关键词:沃兹尼亚克;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联合创始人沃兹尼亚克:苹果应尝试Android手机

据美国《连线》杂志2月6日报道,苹果联合创始人斯蒂夫 沃兹尼亚克在该杂志对他的采访中提出,苹果应该考虑推出一款运行Android系统的手持设备。”  说是这么说,但当被问及如果他现在依然年轻,尚未引退,会考虑哪方面的研究时,他还是不假思索地答道:“人工智能。

2014-02-07 15:20:18

沃兹尼亚克:如果苹果公司做安卓手机会很有趣

在接受腾讯科技半小时的专访时,沃兹尼亚克谈到了他对苹果公司现任CEO蒂姆库克的看法、他对极客的理解以及他对当下最热的可穿戴设备的期待。沃兹尼亚克认为,库克还需要更多时间来完成大的创新,“你不能要求一家公司每年都有巨大的发明”。

2014-01-14 15:41:33

沃兹尼亚克:云计算是互联网最前沿的科技

“我真的很担心所有的东西都放到云端,”去年八月苹果联合创办人史提夫沃兹尼亚克 (Steve Wozniak) 曾公开这么说,”我认为这很可怕。”  但一年多后的今天,沃兹尼亚克今天举行的硅谷高科技创新创业高峰会上,推翻了自己一年多前的这个预测,改口称云端凸显了互联网最先进的科技。

2013-11-04 16:21:0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