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互联网+旅游:解锁黄金周出行的新姿势

2016-09-29 10: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9月29日消息,“十一”假期即将来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游度过长假。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四季度我国居民出游意愿为79.2%,这其中有55.5%的居民选择国庆期间出游,出游意愿高。今年国庆长假期间预计旅游市场接待5.89亿人次,同比增长12%,旅游收入4781.8亿元,同比增长13.5%。

  根据阿里旅行联合滴滴发布十一出行预测报告显示,从打车前往机场和火车站的出行量看,不少人自9月28日开始便陆续进入休假状态,节前出行高峰出现在9月30日,返程高峰将会出现在10月7日。

  伴随着大数据时代旅游信息海量增长,使用“互联网+旅游”将旅途所需通过网上交易平台解决,是现代旅游推广营销常态。这个“十一”黄金周,人们外出旅行的方式正在被手中的智能手机,以及各色的APP软件所改变。旅游与科技的整合,进一步完成旅游产业及关联产业从粗放到集约、从规模到质量的整体转型。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关于“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们的选择也更加随意与多元化。

  定制游:利用APP第一时间获取人工服务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个性化被逐渐放大,更多人因此从信息不透明、灵活性差、产品缺乏个性化、服务参差不齐的传统旅行社,转为由专人负责、针对自身的定制游。在各家定制游的APP中,用户可以与服务者(旅游顾问)建立一对一的沟通,以便第一时间提供所需服务。

  某定制游业务主管表示:“曾收到一对白领夫妇为一家老少5口定制7天旅行的需求。老人想参观寺庙,孩子想去游乐场,吃住体验要能感受到当地的传统文化。规划师为这一家人定制了一套行程,不仅解决了短时多地游玩的问题,还对‘寺庙’这类大众传统景点的最新小众玩法做了推荐,并为其代订了性价比较高的机酒及景点门票。”

  相对于旅行社而言,定制游产品可以更好的将旅行者通过移动互联网与旅行服务提供者连接起来,以便随时随地提供服务。6人游旅行网CEO贾建强认为,定制旅行和旅游电商不同,销售的内容是专业旅行顾问“连接的价值”,把优质的旅游资源,通过量身定制的行程进行组合和动态打包。

  对于OTA类网站而言,定制游服务也在近两年呈现上升趋势。根据平台提供的数据,相较2015年,2016年携程定制旅游从咨询量、需求提交量到交易量,都呈持续性上升趋势。每日需求单数量是去年同期的15倍以上。同时,携程导游预约平台、海外留学生伴游服务均将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

  出境游一站式平台穷游网CEO肖异表示:“在需求导向时代,出境游客对自己的主导地位更重视。定制游因为能满足部分人想省心省力又想玩出个性的需求,成为了旅游产品服务升级的趋势。”

  自由行:通过移动互联网 享受技术的智慧

  “自由行”的游客一般的出行流程为:查看攻略游记、定制行程、预订机票、酒店等产品,对未知问题的搜索、咨询等。到达当地后,又有出行、语言、攻略查询、票务购买等需求。

  在移动互联时代,越来越多的旅行工具正在从线下、PC端转向移动端,从提前规划到说走就走。在行程中预订目的地服务,从满足预订功能到追求服务、社交、情感互动转型,技术正在使旅行简易、高效。

  来自某旅行网站一位驴友的一次旅行是这样完成的:

  当他独自抵达欧洲一国家中转兼游玩时,由于时间紧任务急,他选择出租车从机场到目的地,选择叫车软件返回机场,同样的路程与时间,叫车软件为他节省了30%的金额;

  游玩途中,用纸质地图兼询问当地人路线找目的地、路线及搭乘交通工具的时间花费,是使用导航软件时间的3-4倍;

  在与当地人沟通中,由于语言不通,连比划带猜所表达的,不及用翻译软件当场翻译的准确与省时;

  在查询景点时,他从不得不咨询当地人(并有可能碰壁),换成利用GPS定位,并推荐景点、美食、交通等攻略,以及在线导游来查询所得的信息更全面详细……

  日常生活中,或许我们对于移动互联网的依赖并不感觉到那么的明显,但当我们改变了生活半径时,才发现,移动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帮助,是多么的巨大。

  互联网+旅行 使更多科技领域相连

  互联网+旅游是回归到信息服务本质的体现。旅游与科技的整合,能够进一步完成旅游产业及关联产业从粗放到集约、从规模到质量的整体转型。智慧旅游也是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是现代旅游业的发展方向。

  互联网+旅游现如今已经逐渐体现在各项交叉领域之中,在移动出行、智能导航、移动支付等多方面均有多家企业在黄金周前为旅行者提供最新服务。

  为迎接十一黄金周出行高峰,滴滴顺风车将启动“离城出走”计划,为起点与终点城市一致的车主和乘客提供远距离合乘出行服务。

  百度地图赶在国庆节前在北美40个国家上线,总共覆盖全球103个国家和地区,并推出的秘书化贴身提醒“行程助手”功能,以帮助用户智能规划出行方式和时间。

  支付宝则在9月26日宣布启动“全球未来机场计划”,通过大数据分析游客喜好,有针对性地推送商家优惠,并利用定位告知附近有哪些吃喝玩乐场所。游客在海外机场,不仅可以用支付宝消费,还可通过支付宝使用航班提醒、室内导航、一键叫电瓶车等服务。

  今年以来,一系列诸如AR、VR、直播等新技术也正在被越来越多地运用到旅行中,给旅行者带来更具科技感的新体验。未来,移动互联在旅游业的互通将会更加紧密,多元化的方式将会使旅行者在未知的旅途中获取更简单易得的服务。

编辑:王蕊

关键词:互联网+旅游;黄金周出行;十一长假;移动出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南“互联网+旅游”:全国首例手机微信投诉平台开通

在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之际,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海南省旅游协会正式开通全国首例综合性旅游维权执法手机微信平台——“海南旅游投诉”手机微信平台。

2015-04-27 13:05:00

国务院:新辟旅游消费市场 积极发展“互联网+旅游”

(刘佳)今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积极发展“互联网+旅游”。

2015-08-11 11:01:16

旅游消费 如何挖掘新热点?

世界那么大,让老百姓都能去看一看——在28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旅游投资和消费成为议题之一。

2015-07-30 14: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