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OTA三巨头二季度业绩全线报亏

2016-10-11 08:57: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线旅游的寒冬究竟有多冷,看各家亏损的财务数据便知。在线旅游公司OTA巨头携程、去哪儿网、途牛近来纷纷发布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三家公司营收均同比增长,但三家公司都存在亏损。

  数据显示,OTA巨头携程、去哪儿网、途牛三家公司净营收均同比增长。其中,携程二季度净营收44亿元人民币,规模最高;去哪儿网二季度总营收为10.308亿元人民币;途牛二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24亿元。

  尽管三家公司净营收均同比增长,不过这些数字却难掩一个事实,在OTA烧钱揽客模式下,其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携程二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44亿元(约合6.64亿美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75%,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亏损为5.21亿元(约合780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净利润1.43亿元(约合2300万美元),同比转亏。

  去哪儿网二季度总营收为10.308亿元(约合1.551亿美元),同比增长17.0%;以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算,净亏损为3.733亿元(约合5620万美元)。

  途牛二季度财报显示,净营收为24亿元(约合3.666亿美元),同比增长55.6%。净亏损7.669亿元(约合1.154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2.462亿元。

  身处在线旅游行业,近年来市场普遍形成的价格战模式仍在进行。三家公司都处于净亏损状态,其中途牛净亏损最大,去哪儿网则紧随其后。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旅游市场的毛利已被压缩得很低。途牛亏损原因一是近两年市场投入相对较高,比如冠名综艺节目;原因二是因横向布局,比如金融等,导致运营成本过高。而对于携程来讲,其亏损主要是由于与去哪儿网合并导致。

  近几年,在线旅游一直处于高速增长期,也正因为如此,OTA公司为了夺得足够的市场份额,展开烧钱大战,争取行业话语权。目前来看,一二线城市已基本成了定局,未来在线旅游的战线将拉到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

  目前看,在线旅游的增长点仍取决于机票、酒店和度假业务。而随着在线旅游市场的日趋成熟,专家预计其未来整合的步伐或将加快,不过无论是携程还是途牛又或其他OTA新贵,短时间内恐怕仍难以绝对分出高下、一统江山。

  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艺龙和去哪儿网先后被携程并购,海航旅游集团注资途牛,同程旅游先后获得来自腾讯、携程、万达集团和中信资本等多家财团及机构的投资。目前国内OTA行业已从此前的局部混战逐步发展到资本构筑产业链条闭环的新阶段。而OTA新一轮的整合、并购已箭在弦上。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OTA;携程;营收为人民币;去哪儿网;在线旅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铂涛与艺龙首创分销联盟 酒店OTA有望破局

此次双方建立线上分销合作联盟,意在提升消费者预订体验、统一渠道价格体系、规避市场窜货乱价行为。艺龙和铂涛的分销联盟,也使得双方内耗减少,更注重服务体验的优化,更好的联合打通优质资源,强强联合实现双赢,也能提升用户体验。

2016-08-12 15:30:00

上半年在线邮轮市场规模18.6亿 OTA占比超七成

根据比达咨询(BigData)近日发布的《2016上半年中国在线邮轮预订市场研究报告》,2016上半年中国邮轮市场的出游人次达180.3万人次,收入34.2亿元,其中来自在线邮轮市场的收入达18.6亿元,占比54.4%。

2016-07-11 16:40:00

OTA 如何借助电视广告开展营销活动?

【环球旅讯】 本文编译自Tnooz :Expedia和Priceline等OTA巨头在广告开支方面的投入几乎是其他小型OTA无法企及的,所以小型OTA得另寻出路。Saint在上周于伦敦举办的EyeforTravel大会上讲到,Secret Escapes的电视营销策略与其在谷歌上的点击付费广告是一样的。

2016-04-28 07:10:5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