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电信业混改将提速 更多业务有望向民资开放

2016-10-12 09:13: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母公司中国联通集团正在研究和讨论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公告称,联通集团被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事项,目前尚未得到最终批准,还存在不确定性,具体实施方案也仍在讨论中。中国联通11日股价涨停,报收每股4.80元。

  “三大运营商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可以说是‘内忧外患’所致。”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内忧”是指电信业试点“营改增”后,面临的巨大的业绩下滑压力,以及移动互联网发展对运营商传统业务造成的冲击;“外患”则是中美、中澳、中韩、中日等双边谈判要求国内进一步开放电信业,以及WTO框架下关于进一步开放国内电信业的谈判即将重启。在这样双重压力下,三大运营商自身的改革已刻不容缓。

  尽管目前中国联通尚未公布混改具体方案,但业内普遍预测其核心是向民资开放更多电信业务。根据《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实施意见》,目前包括增值电信业务在内的八个重点电信业领域已向民资开放。虚拟运营商业务和宽带接入业务也已逐步展开试点。根据记者此前从三大运营商处获得的信息,未来三大运营商还有可能将互联网应用、ICT、云计算、增值服务、大数据等多项业务向民资开放。此外,在资本层面三大运营商也将尝试和民资展开合作。

  此前中国电信向记者透露,可以通过控股、参股、兼并收购等多种模式和民营资本进一步加大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民资;经济参考报;运营商;多业务;提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互联网医疗快速推进民资“掘金”尚待突围

互联网医疗的兴起蕴含巨大商机,但在推动过程中,民资的进入路径仍存一定盲区。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互联网医疗大多还停留在改善基本医疗服务领域,真正市场化道路还有待突围。

2015-12-14 10:18:07

能源国企混改将有哪些利好 民资进入存门槛

国企改革指导意见明确将在石油天然气主干管网、电网等领域允许民资平等进入 李锦认为,“尤其是石油领域的改革,根据《意见》,将在石油天然气主干管网部分实行网运分开、主辅分离。

2015-10-07 08:23:00

电改油改齐头并进引民资 能源有望成混改排头兵

分析师表示,与国企改革共振,垄断较深的油气和电力行业都将在部分环节逐步引入民资。据了解,管网分离将成为油气改革的重点,上游勘探业务和管网都将尝试引入民资。业内人士表示,理清电力成本,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不断增加,售电业务引入民资也是大势所趋。

2015-09-20 10: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