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中消协启动“双11”网购调查 抓虚假折扣负面典型

2016-10-14 09:37:00 来源:新闻晨报

中消协启动“双11”网购调查 抓虚假折扣负面典型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双11”又要来了!中国消费者协会13日宣布启动2016年“双11”网购商品价格及服务体验式调查活动。

  “双11”期间网购销售额屡创新高,相关消费纠纷也呈现急剧上升的趋势,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情况较为突出。目前,很多电商平台及相关经营者正在为“双11”活动做前期准备。为了加强对国内主要电商平台“双11”商品价格及服务的社会监督,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中消协将针对去年“双11”期间主要电商平台销量相对较多的商品类别开展体验式调查活动,详细监测相关商品在今年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期间价格变化,具体体验送货服务及无理由退货情况,并重点测评相关商品质量状况等。

  此次体验活动将由消费维权志愿者模拟消费者身份,获取视频、录音、照片、网页等图文影像一手资料,并将相关商品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测试。中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体验结果及发现的典型问题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并移送政府有关部门,建议作为信用建设负面典型处理。

  他介绍,2015年“双11”前后,中消协针对国内主要电商平台声称折扣力度大、标示销量多的94款商品的价格、售后服务、产品质量开展了体验式调查活动。结果表明,在价格方面,部分商品涉嫌虚假折扣,存在虚标原价,存在“清仓价”“限时抢购”等价格误导宣传形式;在售后服务方面,部分商品以“快递爆仓”为由延迟送货,存在不提供正式票据或让消费者补缴税点再开发票的情况;在产品质量方面,部分服装、箱包、鞋类样品存在纤维成分含量与实际不符等问题。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双11;网购;图文影像;消协;虚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今年“双11”快递量预计将超10.5亿件

国家邮政局、菜鸟网络13日联合公布了今年“双11”的快递物流备战情况。菜鸟网络预计,随着电子面单的大规模使用,今年“双11”期间将有7成的包裹通过智能分单分配快递线路。

2016-10-14 08:56:00

面对“双12”亲们何以不爱了

这可能还不是最关键的,结构性的要害在于,两个节日如此雷同,纯粹同质化竞争,看不到多少技术含量。互联网具有无限发展的空间,消费市场具有无限发展的潜力,这两点其实注定了在很长时间内,电商都处在一个难得的风口。如果电商一直让消费者伤心,很有可能招致“用脚投票”。

2015-12-22 10:01:00

评论:“双12”莫要再现虚假折扣

12月8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部分“双11”网购商品价格跟踪情况报告——大多数商品折扣“实在”的同时,也有三成商品折扣“注水”。(12月9日新华网)  那些涉嫌价格欺诈的商家之所以能让消费者感觉便宜,主要在于部分电商平台价格标注混乱,既做不到明码标价,更做不到明码实价。

2015-12-10 09:40:4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