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VR市场战鼓敲响 OLED面板产能成最大掣肘

2016-10-18 10:08:00 来源:环球网

  PS VR在10月13日发售后随即被抢购一空,多个地区零售商的存货已经售罄。索尼互娱欧洲分部总裁 Jim Rya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销售情况显示PS VR将卖出“数百个千位数”的件数,因此公司不得不加大生产规模。

  除了索尼,最近HTC也传出了好消息。上个月,有媒体报道称HTC Vive销量达到了14万台。近日,HTC董事长王雪红回应称,HTC Vive的销量数字已经远超14万台,VR业务正在逐渐成为HTC的核心业务。

  市场研究机构IHS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球虚拟现实(VR)市场规模将达到112亿美元,其中VR头戴设备的市场规模将达到79亿美元。IHS预测,2016年全球VR头戴设备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6亿美元,市场规模的扩大主要是受Oculus、HTC、索尼等主要VR设备制造商推出高端头戴设备驱动。

  不过,VR市场的发展并不完全由VR设备制造商主导。由于VR设备属于一项新产品,生产初期常常会发生零部件、组装良率与产能上的问题,导致销售初期出现供应吃紧的情况。

  TrendForce集邦科技拓墣产业研究所穿戴设备分析师蔡卓卲表示,VR设备的需求在未来的一两年值得期待,反倒是零部件供给面的不足恐将影响VR设备的出货量,其中OLED面板的供应量是厂商无法提供更多存货的最大瓶颈。现在无论是HTC Vive、Oculus Rift或索尼的PS VR都面临需求火热但产能严重不足的窘境,面对即将到来的11、12月销售旺季,恐怕各家都没有足够的存货以对应消费者的需求。

  据了解,目前VR显示设备应用的屏幕主要有TFT-LCD和OLED两种显示技术。不过,业内人士认为,VR显示设备对面板的要求是高分辨率和高刷新率,因此AMOLED技术是更适合做VR屏幕。

  从现有的主流VR产品来看,三大VR设备制造商都将AMOLED作为其头盔的显示屏幕,其中Oculus Rift 和 HTC Vive 的显示屏都采用三星AMOLED屏幕,PS VR的OLED屏幕部分来自索尼,部分由三星提供。三星在该领域出货量占比超出90%,成为VR市场AMOLED产品的主力供应商。

  除了三星之外,LG Display出货目前以电视用大尺寸OLED面板为主,一般认为在2018年前不会有大量的小尺寸OLED产品开出。台湾友达虽然已经能够生产可穿戴设备用的OLED面板,但VR头戴式装置所使用的OLED尚在开发阶段,预计下半年才可量产出货。而台湾群创、鸿海/夏普以及JDI(日本显示公司)OLED面板生产线还在准备阶段。虽然我国大陆地区面板厂商诸如京东方、天马、维信诺、和辉等已经在AMOLED生产线领域进行投资,但是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真正量产适用于VR的高分辨率AMOLED产品恐怕也要等到2018年。

  俗话有云福无双至祸不单行,这正是VR设备制造商将要面临的处境。因为,除了VR需求高于预期,推升市场对OLED面板的需求提高外,智能手机积极导入OLED面板也明显挤压VR产品的供应量。

  据了解,不仅苹果、LG、小米等品牌的旗舰手机传出将采用OLED技术,近日Google推出的Daydream View也将进一步推升智能手机采用OLED面板。TrendForce集邦科技拓墣产业研究所预测,接下来1~2年间VR设备零部件供应吃紧的状况恐怕无法缓解。(薛奎)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VR;OLED屏幕;AMOLED;群创;旗舰手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黄晓明为了玩VR游戏 竟然一屁股坐碎了桌子

照片中黄晓明戴着VR眼镜入迷的玩游戏,而坐的桌子已经碎了。其实 商业投资做的风生水起的黄晓明,在VR方面也早有远见。由黄晓明联合出品的年代情感经典IP大戏《万水千山总是情》成为国内首部VR电视剧产品。

2016-10-14 15:58:00

2016杭州云栖大会:大朋VR领衔玩转“黑科技”

2016杭州·云栖大会于10月13日开幕,大会持续4日,呈现超450场主题演讲、数万平米的科技体验展区。中国虚拟现实领军企业大朋VR确认参会,将在16日举办的2016杭州云栖大会“未来互联网独角兽的创新性生态构建”主题会议上发表主题演讲。

2016-10-13 16:38:00

中国VR专利哪家强? 答案是IDEALENS

国庆十一长假,VR圈大事频频,谷歌、Oculus两位巨擘先后登场,亮出宝剑。国外来看,目前VR、AR行业的专利多被佳能、索尼、微软、谷歌等科技巨头“包养”,近20多年来一直有相关领域专利申请。

2016-10-13 10: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