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曲道奎:机器人是新物种 对人类社会或存在威胁

2016-10-21 16: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10月21日消息 10月21日,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进入论坛时间,共3天主论坛与22场专题论坛。邀请了全球近300位机器人领域知名专家及企业领袖,就机器人前沿科学研究、技术发展路线及战略政策制定等问题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和探讨。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的演讲主题是“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战略布局”。

  在演讲中,他提出一个新的概念是:机器人是一种新的物种,在未来可能会有自己的伦理道德,对人类社会可能存在威胁。

  他的演讲分为三个部分:机器人与国家战略;机器人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国机器人战略布局。

  在机器人与国家战略中,他介绍了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机器人基本的发展情况。在各个国家对机器人的发展历程中,他强调机器人正在变革我们社会中的各个领域。

  机器人发展规划(2016-2020年)部分,曲道奎强调中国在2013年,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在未来的发展中,应该从产业、技术、零部件等领域进行创新和变革。为此,他提出了三项任务:1是推进工业机器人向中高端迈进;2是促进服务类机器人向更广领域发展;3是强化产业的创新能力;4.积极培育龙头企业。曲道奎强调我过机器人虽然数量大,但是核心技术质量有待提高。

  在第三部分中,他首先介绍了机器人产业的区域布局。中国机器人产业现在有5大区域,分别是:东北,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起步晚,发展快),西部区域(成都、重庆)。其次,他强调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是中国机器人产业的重要抓手。最后,对于曲道奎对机器人标准化问题、检测与评定问题等作了简单介绍。

编辑:王蕊

关键词:曲道奎;机器人;机器人大会;新松机器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机器人如何摆脱“同质化”怪圈?

展示全球机器人领域最前沿技术的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目前正在北京举行。中国作为大会主办方,在会上展示了一大批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

2016-10-21 14:09:00

科技时代 如何让孩子摆脱触屏上瘾

当触屏电脑、手机以及各种智能产品深入到人们的生活时,缺乏自控能力的孩子却成为触屏科技发展的直接受害者。在付沐白的母亲陈女士看来,女儿不是一个动手能力很强的孩子,所以学习机器人的时候还是很有挑战性的。

2016-10-17 09:42:00

杀人机器人走向战场?是否应限制或禁止使用自主杀人武器?

现在的机器人没有被预装阿西莫夫定律的另一个原因是: 我们制造某些机器人的目的就是为了杀戮。人类制造用来杀戮同类的机器人已经有数十年的时间,而且只要“机器人”、“自主性”和“杀戮”这个三个特性一同出现,情况就变得十分棘手。

2016-10-12 11: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