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七年探索 苏宁云商交出线上线下融合成绩单

2016-10-28 16:28:00 来源:央广网

  从2009年开始,传统连锁起家的苏宁云商一直在探索,如何将线上业务与线下门店更好地融合起来,到现在,已经是七年的时光。日前,苏宁云商连锁平台公司总裁田睿向媒体开诚布公,讲述了这七年的融合历程,对于这个困扰了无数商家的问题,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对于此前苏宁线上线下融合的探索,田睿将整个过程分为两个阶段:从2009年到2012年是属于线上探索的过程;从2013年开始,全面融合才开始明朗起来。

  “要想真正做到线上线下融合,两端都要足够强,不能有一端很弱。因此我们前一阶段一直在打造线上的能力”,田睿表示。进行到了第二个阶段之后,苏宁逐步达到了现在的产品布局。

  不仅是电商 从技术到利益的深度打通

  线上网店+线下门店,这就是很多人理解中的融合,但这只是表象,苏宁做了更深层次的内容,让两端彻底打通。

  以北京市苏宁易购慈云寺店为例,记者在这里看到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店里的布局与其它家电卖场无异,但是店员们的手里都有一台平板电脑,装载着苏宁称之为“云+”的内部系统。

  这个系统让店员摆脱了地域的限制,与千千万万通过移动终端光顾苏宁的用户联系起来。用户通过客户端中的“身边苏宁”选项,可以选择最为方便的实体门店,通过“预约”功能选择到店时间和想问询的内容,届时可以直接进店咨询或购买。

  通过这一功能,一方面解决了用户对于家电等产品购买前需要频频问询的问题,一方面让门店人员有所准备,同时节省了双方的时间,极大地提升了效率。

  不止技术层面的打通,苏宁发现在融合过程中,很多不顺畅来源于利益分配的问题。苏宁的解决方法是,只要用户进行了预约,不管最后的购买完成于门店还是线上,给这位顾客提供帮助的店员都会得到相应的奖励。这让店员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都有了更多的热情。

  “门店线下是开放的心态非常重要,只要从精神上理念上融合贯通了,其实技术方面的问题,那就很容易打通了。”田睿表示。

  “整个公司来讲,一个用户,他不存在什么线上线下,只是习惯于在这个场景里面还是习惯于在那个场景里面,你要想把它整合好,提供比较完善的线上线下融合的服务,必须两端都强,必须整体的体验要好,这是我们探索出来的。”

  最大成就是直营店 未来探索超市和便利店

  掌握了融合的要领,这些年最大的成就是什么?田睿认为是苏宁全国范围内的这两千多家直营店。

  早在电子商务最开始风靡全国的时候,业间就不断有争论关于实体店的价值和定位。田睿透露,在电商飞速发展的时候,苏宁内部也在讨论,是不是未来线下不行了。但这个时候张近东认为这种情况“不存在”,线下还是苏宁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只是要用互联网的工具进行改造,将二者融为一体。

  所以苏宁坚持了这个原则,从来没有放松在线下门店的投入和发展。近些年,苏宁已从电器扩展到母婴、超市、百货等多个品类,目前,线下的店还没有完整地把所有的都呈现出来。

  按照苏宁的规划,未来的门店分为几种:第一种是每个城市的核心的综合性购物中心,具备完整产业生态的大门店。第二类是专业店,比如说电器店,或者开一个社区的超市。第三类叫社区店,社区店会采取两种模式,一种是便利店,一种是3C直营店。

  明年,苏宁还会有红孩子全国开到100家店的规划,另外,超市的探索也会同步进行。还有一个更重要形式,明年苏宁会花重点精力做的就是做便利店,O2O的这种线下融合的便利店,数量会在千家以上。

  在苏宁看来,不管何种形式的门店,最终会走上不断地增加跟用户的体验、互动、方便用户的路。“未来的店一定会不断地为用户改变,不管是做线下,线上也好,所有的布局,未来的规划,要符合用户碎片化的需求,在哪个场景下,有跟他配套的东西,然后最大的方便,这就是我们现在要做的事。”田睿总结道。

  “双十一之前,行业最热的就是讲的新零售,其实核心的东西还是线上线下融合,纯电商发展已经走到巅峰,开始要往线下走,其实这就是苏宁一直在谈的东西。”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苏宁;融合;线上;线下;门店;连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揭秘苏宁物流智能拣选系统 双十一效率提升10倍以上

2016-10-20 16:38:00

苏宁易购北京两实体店本周开卖电动汽车

10月21日,苏宁易购北京联想桥店和旧宫店将正式开售电动汽车。自此,苏宁易购成功打通线上线下汽车(用品)产品供应链,再次让顾客体验到O2O模式带来的便捷。

2016-10-17 08:05:00

苏宁易购两实体店开卖汽车 北京市民家门口可选购

苏宁易购汽摩类目负责人透露,在成熟运营线上汽摩(用品)的同时,线下门店也正式开辟汽摩(用品)零售新战场。电动汽车超市由国内知名电动汽车运营商互动新能量(北京)电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苏宁易购共同打造。

2016-10-15 10: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