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旧金山湾区人民是这么看李彦宏“硅谷人才迁移”的

2016-11-22 17:08:00 来源:中国网

  川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科技公司聚集的硅谷一片哀嚎,对于中国来说,这或许不算是个坏消息,百度CEO李彦宏日前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表示,他希望这个创新中心能够转移到中国。

  “整个创新可能重心也在发生转移,尤其是Trump当选以后,硅谷很多企业家表示了他们的担心,会对美国的创新能力造成伤害”,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位于乌镇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表演讲。

  “过去中国公司只能吸引优秀的华人到中国来发展,未来我希望中国公司吸引越来越多的全球各个国家、各个种族的人来到中国发展,因为中国有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也是最大的高速成长的市场”。

  主流创新人才:面临身份难题

  川普上台之后硅谷面临的不确定性,首先是人才政策——那些来自美国之外国家的工程师们很有可能因为身份问题被挡在美国之外。

  在人才问题上,川普的主张是,所有工作岗位应该先开放给美国人,之后才能雇佣外国人。不仅仅是川普,他身边的智囊们更是直接对硅谷的技术移民开炮,川普的首席战略顾问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访问的文章,班农表示,在美国的外国学生完成学业后应该回到自己的国家,而不是在美国寻求工作机会或者是开创科技公司。

  外来的技术人才对于硅谷有多重要?只需要去某个科技公司走一圈就知道了——办公室里坐的是白人,而格子间里是中国人和印度人,这种人才格局驱动着这个全球创新之眼半个世纪的不停进化。

  川普当选之后,各大科技公司的大佬不得不安抚自家员工,同时也极力表示对于科技人才身份问题的担忧,在上周一份声明中,纳德兰代表微软对特朗普的当选表示祝贺,并表示微软一直以来所倡导的“多元和包容性文化”是“坚定不变的”。

  由扎克伯格发起成立的白宫游说机构FWD.us日前也表示,该机构反对撤销或者冻结H-1B 签证改革。H-1B 签证是吸引国外高技术人才到美国工作的利器。目前,特朗普对类似签证的政策还不明确。

  李彦宏在阐述硅谷目前的困境时,也是立足于人才问题入手,但他也指出,中国未来要成为创新中心,面临的一个障碍也是文化对于人才的吸引力,“我们中国的文化不具有那么强的包容性。中国不是一个移民国家”。

  但对于硅谷目前而言,不仅仅是人才,从科技行业都面临政策不确定性,到重点领域,重点公司都面临着难题。

  整体行业和重点领域:将失去优待

  奥巴马时期,他的政策是重点扶持科技行业,让传统制造业搬出美国,在他在任期间,让通用汽车、克莱斯勒破产;到了2013年12月3日,底特律这座曾经风光无限的汽车城都正式宣告破产,也成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破产城市。

  传统制造业的破产,作为总统必须为经济寻找增长的重点,他把目光投向了硅谷,在政策上以及细节上做了很多推动:持续推动谷歌和苹果呼吁的专利权改革;支持有利于科技公司的移民改革;还推出了一项全民计算机科学行动计划,亲自提议向一些州政府提供超过40 亿美元的资金,以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有接受计算机教育的机会。

  他与硅谷科技公司大佬一直也是交往甚密,(图)这种亲密的交往,让国家针对这一行业的政策都是合理和有效的。

  但川普对待科技行业的态度完全相反,为了笼络那些那些在传统制造业失去工作的选民,他要把工厂带回美国,而这种把制造业带回美国的做法,极有可能伤害科技行业,比如勒令苹果把工厂搬回美国,目前来看,苹果为了这件事情不得不低头,已经开始向鸿海探索这件事的可能性。

  这几乎是一种历史的倒退,“倘若 iPhone 的零组件由美国制造,成本将比现在高 100 多美元,这对苹果iPhone 的销量影响巨大;苹果 766 家零组件供应商中有 346 家位于中国,而位于美国的只有69家……”。在乔布斯在世时,奥巴马曾向询问为何iPhone不能够在美国生产,他给出了以上的答案,从经济角度来看,也符合生产细分化全球化的趋势,但川普上台要从政策上逆转这一趋势。

  目前硅谷最火热的行业应该是人工智能和无人车,但川普执政给这个行业将会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

  人工智能和无人车作为新事物出现时,也对传统经济形态带来了挑战,比如人工智能和无人车都能够取代现有的工作,而川普这个要把工作带给美国白人的总统,对于这两项政策大概都不会支持。

  马里兰大学人工智能教授、人工智能发展协会全国大会前主席玛丽·德斯贾丁斯(Marie desJardins)的看法则更加悲观:“我认为,特朗普担任总统对各类科学和医疗研究来说都不是好消息,尤其是在众议院和参议院也被共和党控制的情况下。我认为,研究投资将被大幅削减,而民间行业无法,或是没有意愿站出来,填补出现的空白。”

  她同时表示:“我担心,我们在计算机科学教育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全部进展都将出现倒退。”

  中国可成为创新中心

  当李彦宏在互联网大会上表示欢迎人才和他们一起来到中国创新时,并不是一句假大空的口号,中国和美国科技发展的差距正在缩小,就这无人车和人工智能这两个领域而言,就百度就有了扎实的发展,从人才储备和政策推动上:

  首先是人才,百度在硅谷建立了研发中心,从谷歌请来谷歌大脑创立者吴恩达这样在人工智能领域举足轻重的人才,因为吴的加入,其它主流人才,并不仅仅是中国人,包括白人已经其它国家在这个领域的人才都随之加入百度美研。

  就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贮备来说,中国公司完全有能力提供全球人才的创新环境,他们支付的薪水与主流科技公司也是相匹配的。

  “与此同时我也看到我们在创新上有优势、有别人不具备的东西。尤其是过去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之所以有这么长时间持续地、高速地经济增长,我觉得和一个理念非常相关,就是所谓的’先行先试’”——这是李彦宏在论坛上阐述的对于新技术的观点。

  而证实在这种理念支撑下,百度人工智能发展非常迅速,其语音识别产品在去年已经超过了人工识别水平,而在英语领域,微软直到今年才首次突破。

  除了人才,中国主流科技公司一直非常灵活,懂得技术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当美国在无人车领域迟迟得不到放行时,百度积极争取政策的绿灯,李彦宏曾在今年两会上专门提出相关议案,呼吁政策上给予无人车以支持,同时也联合上海等地方政府建立了相关的试验园区。

  谷歌母公司Alphabet高管、财经网站Motley Fool董事苏姗娜·弗雷(Suzanne Frey)抱怨称:在无人驾驶汽车竞赛中,中国将会领先美国,因为美国政府的动作太慢。

  在人才、技术以及政策多方面因素的推动下,中国还坐拥一个天然的优势——巨大的市场,“当然我们还有一个优势也是全世界都不具备的,就是中国巨大的市场。中国有七亿多的互联网网民和十几亿的人口,可能是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李彦宏说。

  尽管川普各项政策还没有浮出水面,但硅谷已经一片哀嚎,“如果特朗普赢,我要宣布资助加州独立运动。”Hyperloop 创始人Shervin Pisheva在Twitter上这样说。加州当然不会独立,但从长远来看,硅谷极有可能不再是以往那样高智商人才以及高净值科技公司的聚集地,而从创业角度看,中国极有可能从中获利,成为一个更重要的创新中心。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硅谷;谷歌;Trump;Twitter;Alphabet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硅谷创新如何引领中国产业升级?

2016产业中国年会昨天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产业源动力:全球协同与中国创新”。聚焦探索如何通过创新引领中国产业升级,为中国在经济转型阶段提供思路与建议。

2016-10-27 08:36:00

硅谷精英赚得多?其实他们也卖不起房子,还有人住在车里

本文不会存在这种认知难度,直接就给你扒皮,探寻一个硅谷精英的生活娱乐,衣食住行。房价、租金、物价的问题实在太沉重了,最后还是来看看硅谷精英生活中那些轻松愉悦的话题吧。

2016-10-26 10:38:00

科技与医疗相结合 悉尼一区或成澳洲“医疗硅谷”

据澳洲网报道,作为澳洲最大的选区之一,澳大利亚新州政府一直希望能够将悉尼Westmead区打造为繁荣的科技中心,成为澳洲的“科技硅谷”。据近日公布的一份商业报告指出,若能将Westmead区打造为新州的医疗创新“硅谷”,在未来20年中,这一发展规划可创造高达5万个工作岗位。

2016-07-19 18: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