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苹果占全球手机总利润91% 三家中国公司紧随其后

2016-11-23 11:08:00 来源:环球网

苹果一家占全球手机总利润91% 三家中国公司紧随其后

  苹果手机的销量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同比下跌,这也殃及了苹果的整体业绩。不过苹果仍然有一个好消息。根据最新机构报告,在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的总利润中,苹果一家占到了九成。

  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VentureBeat报道,科技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日前发布了有关三季度全球手机市场利润分布的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总营业利润为94亿美元,而美国苹果一家占到了85亿美元,占比为91%,这一比例创下了历史新纪录。利润排在苹果之后的企业包括华为、Vivo和 OPPO,这三家均是中国手机制造商。

  报告指出,除了苹果公司一家之外,其他的任何一家手机厂商其利润占据手机行业总利润的比例,都没有超过2.5%。这表明行业利润呈现出一个“长尾”特色的分布,各家的盈利都比较平淡,和苹果并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对于苹果手机业务来说,这个报告可能是一个为数不多的好消息。今年前三个季度,苹果手机销量出现了公司历史上第一次下滑,下滑的幅度从15%逐步收窄,其中在关键的中国市场,苹果手机销量接连暴跌了三成。

  至于销量大跌的原因,外界认为主要原因是苹果创新能力下降,新手机提供的卖点不足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兴趣。比如今年新推出的iPhone 7,除了闪存容量提高,大屏版本配置双摄像头之外,并没有太多的亮点。另外消费者也在持币等待明年重大升级的iPhone 8手机(纪念iPhone问世十周年)。

  三季度,苹果推出了今年的两款新手机,起步价为649美元。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HS的分析,苹果手机的零部件成本为224.90美元,这意味着苹果手机仍然有着比较高的毛利润。

  不过利润和销量、市占率永远是一对矛盾。近些年中国手机市场开始饱和,苹果开始开拓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市场,但是在印度,苹果手机加上进口关税以及各种税费,新手机售价将近上千美元,远远超出了国民的购买力。许多印度消费者青睐中国公司的高性价比安卓手机,而钟情于苹果品牌的印度消费者,则被迫购买了比较便宜的iPhone 5s、iPhone 6等老款手机。

  传统上,苹果电子产品奉行高端定位、高价高利润的政策,但是一些消费者也对苹果的高定价提出批评。比如不久前,苹果推出了全新的笔记本电脑MacBook Pro,外界质疑苹果定价太高,比如最便宜的该型号笔记本售价为1499美元,配置触摸条的版本定价高达1799美元。

  另外,上述市场研究机构以往也发布了多期手机市场利润分布的报告,数据显示苹果在手机市场总利润的占比呈现增长势头。比如2013年四季度,苹果手机占到手机行业总利润的比例为70.5%,而2015年四季度则增长到了88.1%,如今又进一步攀升到了91%。

  苹果利润占比逐步提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安卓手机平均销售价格和利润的下滑。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全球智能手机绝大多数的销售增量,来自于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巴西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市场,而中国手机厂商和本地品牌纷纷推出了高性价比产品,促使许多消费者从古老的功能手机过渡到智能手机时代。平均售价的下滑自然导致了利润的下降,但是这推动了移动互联网在发展中国家的普及。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手机利润报告中,韩国三星电子的利润还不如中国上述三家公司高,并未进入利润前四名,这意味着三星手机占到全球手机利润的占比,低于2.2%。

  在三季度内,三星电子爆出了Galaxy Note 7旗舰手机电池自燃的严重质量事故,三星被迫实施全球性召回,并且宣布永久停产、停售这款手机。十月底,三星电子公布了三季度财报,显示移动部门的运营利润同比大跌了96%。

  三星表示,Note 7质量事故还会给四季度乃至明年一季度造成业绩损失。(腾讯科技/晨曦)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苹果手机;全球手机;手机市场;苹果推出;笔记本售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苹果发布电池有条件免费更换计划 消费者称治标不治本

中国之声近期持续关注了苹果手机iphone6、iphone6s在电量远未耗尽的情况下自动关机一事,昨天(21日),苹果(中国)有限公司发布iPhone 6s意外关机问题计划,称符合条件的才可免费更换电池,不少用户认为苹果的维修计划无诚意。此外,苹果方面至今还没有对外发布手机自动关机的原因。苹果“关机门”究竟何时水落石出?

2016-11-22 17:48:00

专家:漠视消费者的企业是没有未来的

苹果手机自动关机事件有了最新进展:苹果公司方面表示,正积极与美国公司总部进行沟通,就相关产品问题做出技术判断。对于目前部分已经投诉的消费者,苹果公司承诺将采取更换电池的方式来保障消费者的正常使用。

2016-11-17 12:16:00

苹果手机莫名失控怎么办?

多位消费者反映,使用不到一年或刚用满一年的iphone6、6s以及6s Plus,时常会出现,明明电量还有百分之20、30,甚至一半,手机却莫名其妙自动关机,连接充电器才能开机的问题。

2016-11-15 12: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