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用手机APP实现“指尖充电”

2016-11-24 09:31:00 来源:南方日报

  东莞供电局市场营销部工作人员正在演示如何用手机APP为电动汽车充电。 戴双城 顾萱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戴双城 通讯员/沈甸 袁绮雯)电动汽车开到半路没电怎么办?高速公路上有地方充电吗?充一次最快要多久?能不能坐在车里动动手指就完成充电?答案来了!

  11月23日,十名幸运车友在京港澳高速—广深高速东莞厚街服务区见证了广东省首个城际快充站落成仪式,并现场体验了新上线的“粤易充”手机APP,该APP能实现3个“一键”——一键导航、一键启停和一键支付。

  以厚街城际快充站为开端,广东省内城际充电网络将全面开启。到2020年,全省将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成城际快充站100座,充电网络从珠三角辐射至粤东西北地区,连通各地市及周边省份。

  首个城际快充站“落户”广深高速

  笔者在现场看到,快充站位于广深高速东莞厚街服务区停车休息区,采用一机双桩技术的3台充电机、共6台直流充电桩整齐排列,可同时为6辆电动汽车充电,还设置了8个车位雨棚。整个快充站与服务区融为一体,大气美观。据东莞供电局项目负责人介绍,该快充站应用南方电网充电设施典型设计,每个桩功率为60千瓦,支持所有符合最新国家标准的直流接口的电动小车充电,具有兼容性强、操作方便、充电效率高、安全稳定等优点。

  “厚街服务区是连接广州和深圳的重要交通枢纽,过往车流量大,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需求迫切”,据广东电网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也是南方电网建成的首个电动汽车城际快充站,预示着广东省城际充电网络全面开启。

  据悉,今年以来,广东电网及其下辖东莞供电局积极响应政府关于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和补短板行动计划部署,主动与相关单位协调合作,在全省建成首个电动汽车城际快充示范站,为广深城际穿行的电动车车主和运营企业提供能源支持。

  打造专业的电动汽车运营服务平台

  落成仪式现场,广东电网还同步发布了电动汽车快充神器——手机APP“粤易充”。这款APP支持苹果、安卓手机系统,以广东电网电动汽车运营管理平台的大数据为支撑,可以扫描二维码快充、支付宝结算,能实现“一键导航”“一键启停”“一键支付”。

  其中,“一键导航”能为车主智能推荐、精确导航到距离最近、空闲可用的充电设施;“一键启停”实现充电状态在手机屏幕的实时展示,车主可以用手机APP启动、暂停、结束充电过程,充电过程中的电费电量、剩余时长等信息一目了然;“一键支付”支持支付宝等移动快捷支付方式,让充电实时账单、历史费用等信息尽在掌握,后续还能便捷地申请发票。此外,用户还可以在“粤易充”上对充电设备进行评价和动态分享。

  该APP为用户提供智能化的充电服务模式,“充满”“按时间充”“按金额充”及“按电量充”四种模式任君选择。发布会现场,在东莞供电局工作人员演示下,一辆北汽EV 200不到半小时就充满电。

  “很好用!操作简单,支付也非常方便,尤其是可以选充电模式!”一位幸运车友兴奋地告诉记者。作为往返广深的“老司机”,他觉得快充站和APP非常实用,再也不用担心车跑到半路电量不足了。

  工作人员介绍,“粤易充”后续将打通更多充电设备运营商的数据接口,实现充电设备、车辆、用户之间的互联互通,打造全面专业的电动汽车运营服务平台,实现广东电网辖区内充电设施全覆盖。

  2020年全省将建成城际快充站100座

  以厚街城际快充站为开端,广东省内城际充电网络将全面开启。据悉,到2020年,全省计划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成城际快充站100座,充电网络通过城际快速充电站从珠三角地区辐射至粤东西北地区,形成京港澳G4(韶关—广州—珠海)、沈海G15(潮州—广州—湛江)、广昆高速G80(广州—云浮)、长深高速G25(深圳—梅州)“一纵一横两辐射”充电干线,充电网络连通各地市及周边省份。

  广东电网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逾11亿元建设充电设施,到2020年,建成集中式充电站200个、分散式充电桩1300个,“今年计划在佛山、珠海、东莞等19个地市建设162个项目,预计年底将全部完成建设”。

  链接

  充电费由服务费与电价电费两部分组成。其中服务费为不超过0.7元/度电。电价电费(厚街充电站属于集中式经营充电站,执行大工业电价)由峰、平、谷三个时段组成。

  分别如下:

  峰段:1.0911/度 9∶00-12∶00 19:∶00-22∶00

  平段:0.6805/度 8∶00-9∶00 12∶00-19∶00 22∶00-24∶00

  低谷:0.3647/度 0∶00-8∶00

  以平段为例,一部比亚迪E6充满电量约为60度,续航公里数约为300至350公里,充电金额=0.6805×60+0.7×60=82.83元

  而以一部比亚迪5座乘用车为例,如从零电量开始充,需要一小时左右,但通常行驶中的电动车都会有剩余电量,一般30分钟即可充满一部车。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充电模式,支付宝,充电效率,APP,广东电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