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银河系周围一极暗卫星星系“现身”:命名为"处女座矮星系"

2016-11-24 10:33:00 来源:科技日报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个由日本东北大学、中国上海天文台、日本国立天文台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小组宣布,通过分析“卯”望远镜拍摄到的数据,新发现了一个伴随银河系的卫星星系。该星系是处女座方向发现的第一个矮星系,因此被命名为“处女座矮星系Ⅰ”。该星系是最暗的矮星系之一,是星系形成史以及有关暗物质性质研究的重大发现。

  科学家们至今在银河系附近发现了近50个卫星星系,其中有40个左右被分类为矮星系。这些星系大多数是“超低光度矮星系”。但此前的观测使用的都是直径为2.5米至4米的中口径望远镜,仅能发现距太阳较近以及不是很暗的矮星系,往往漏掉处于更远处的星系晕外侧以及光度极暗的矮星系。

  此次发现的极暗卫星星系是利用8.2米大口径天文望远镜与超广视野焦点照相机找到的。研究生本间大辅表示,在分析数据时,他们在处女座方向发现了一个可视绝对等级-0.8、半径约124光年的天体,与同等明亮度的球状星团相比系统规模较大,因此认定其为矮星系。

  至今为止发现的最暗星系是被称为“赛吉尔-1”(Segue Ⅰ)的矮星系(-1.5等级)。此次发现的“处女座矮星系Ⅰ”因此也属于最暗的矮星系之一,其距离太阳28万光年。

  该研究项目负责人日本东北大学千叶证司教授说:“在距太阳较远的广阔空间区域有存在大量黑暗矮星系的可能。对这些星系的观测,能够让科学家们对暗物质、星系及其形成等问题获得新的见解。”

  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美国天文学会《天体物理学杂志》电子版上。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矮星系,处女座,星系形成,暗物质,银河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