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第二次成果发布会即将召开

2016-11-24 15:06:00 来源:央广网

  2016年12月2日,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OSCAR)将在北京民族饭店召开2016年会暨第二次成果发布会,披露多项重量级工作成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为、烽火、IBM、云栈科技、博云、京东、豆瓣等多家机构和企业将联合发布国内首个容器技术白皮书——“《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第二部分:基于容器技术的产业”。白皮书详细阐述了近两年异常火爆的容器技术的发展历程,全面分析容器技术的特点和优势,介绍容器技术主要的应用场景以及未来发展方向,为业界进进一步了解容器技术和用户相关决策提供详实的数据。

  近两年,容器已经成为云计算领域快速崛起的一项开源技术,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实际项目中应用容器技术。为了让业界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容器技术,OSCAR继7月份发布“《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第一部分:基于OpenStack技术的产业”后,将在此次大会上发布业界首个容器技术白皮书——《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第二部分:基于容器技术的产业”。

  白皮书认为,容器技术分为容器运行技术和容器编排技术,容器运行技术主要包括Docker、rkt,容器编排技术主要包括Swarm、Kubernetes、Mesos等。目前,Docker是最受关注的容器技术。2014年,Docker围绕开源、轻量级和标准的API展开技术布局,随着Docker社区的不断壮大,Docker的兼容性、隔离性、稳定性不断提高,并开始大规模投入生产环境中。当前,Docker已经原生支持跨主机通信,技术架构趋于完善,生态体系已经基本形成。

  与传统虚拟化等技术相比容器技术在生产应用中优势明显。白皮书认为,相比虚拟化技术,容器技术具有部署便捷、管理便利、利于微服务架构的实现、弹性伸缩、高可用等特点。

  容器技术与OpenStack正在走向结合。白皮书认为,OpenStack已经占据了开源云计算平台的绝大部分市场,早在2014年,OpenStack在市场中的占有率就已经达到69%,远超CloudStack、Eucalyptus;根据OpenStack基金会的统计,绝大多数大中型企业都在使用和部署OpenStack解决方案。OpenStack在快速占领市场的同时,也在与Docker、Kubernetes等容器技术相结合,其中包括应用目录项目Murano和容器项目Magnum等,通过这些项目,用户可以创建和部署基于Docker、Kubernetes、Mesos等容器技术的应用。

  白皮书指出,虽然近几年Docker、Kubernetes等容器技术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依靠自身轻便、可靠等特性迅速占领市场。但容器技术仍然面临一些挑战:在技术上,容器技术的安全性有待提高,编排系统亟待完善;在整体框架上,工具需要完善,具备完善功能的编排工具,以及现有工具在功能方面的不断完善,将是容器技术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发展的方向;在产业生态上,容器技术尚未在市场中得到广泛应用,标准尚待统一,同时容器社区仍然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

  据悉,“《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第一部分:基于OpenStack技术的产业” 目前在GitHub中已经获得17次fork,40个收藏,18个关注。本次发布的第二部分:基于容器技术的产业由OSCAR联合业界多家企业的技术专家经过三次研讨会和多次线上沟通,共同撰写完成。白皮书的第二部分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陈文弢,华为符海芳、陈娜,烽火通信黄立伟,云栈科技王利俊、魏世江,博云刘宁,豆瓣田忠博等人共同撰写。除了上述厂商和专家外,IBM、京东、IT168等也提供了大量案例和素材,为白皮书的编写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编辑:王蕊

关键词:云计算;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浪潮董事长:AI趋势很清晰 基数生态依赖大数据和云计算

11月16日下午消息,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拉开帷幕,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在此期间接受了新浪科技专访。孙丕恕表示,从浪潮业务来看,目前人工智能已经是非常明晰的大趋势,因为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都离不开大数据和云计算。

2016-11-17 09:24:00

河南云计算大数据产业联盟揭牌

2016-11-10 10:43:00

甘肃推广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 促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

从物联网到云计算再到现今的大数据,互联网时代形成的全新商业模式、经济形态等使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也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本次培训特别邀请了vmware资深云计算架构师、电信行业首席专家贾楠和vm wareIT资深顾问及云计算规划设计师卢建军为学员授课。

2016-11-07 22: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