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评论:政企合力探索社会组织网络治理是“互联网+政务”的积极尝试

2016-11-24 16:1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近日,百度联合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为首批1457家全国性社会组织完成百度搜索“官网认证”,将帮助用户有效辨别“离岸社团”“山寨社团”,以免上当受骗。

  继9月份民政部公布了第十二批山寨社团名单后,10月份民政部又在其官网发布了第十三批山寨社团名单,共涉及68家社团。截止目前,民政部已公布高达1288个“山寨社团”,这些“山寨社团”的百度百科页面都已明显标识出“山寨社团”的字样。

  这是互联网时代,百度与民政部又一次联合出手打击山寨组织,在互联网秩序维护、社会组织公益信息传播、权威数据查询、不良信息打击与管理等方面开展的深度合作,利用“互联网+”模式精准围剿“离岸社团”“山寨社团”,清理互联网黑灰产业。

  “十二五”期间,我国社会组织数量从43.5万个发展到63.8万个,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数量如此庞大的社会组织如何监管,考验着社会治理智慧。社会组织覆盖扶贫、济困、扶老、救灾、教育、乡村治理、社会企业等众多领域,既带来了慈善资源和资金,也带来了社会组织治理的经验和技术,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然而,与此同时,一些境外登记境内活动的“离岸社团”、一些假公益之名,行诈骗之实的“山寨社团”,利用国字头名号混淆视听、逐利敛财,侵犯公众权益,扰乱了社会组织发展秩序,亟需政府、社会、公众、舆论等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综合治理、依法打击。

  揭露“离岸社团”“山寨社团”的真实面目,净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民政部门责任重大、责无旁贷。2016年3月,一场社会组织治理的持久战悄然拉开帷幕: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主管的中国社会组织网开设了 “离岸社团” “山寨社团”曝光台板块,为这场持续战役提供了有力 的技术平台支撑。3月至今,民政部以曝光方式连续公布了十二批“离岸社团”“山寨社团”名单,集中曝光这些不法社团,就是对这些违法违规行为的高调宣战,对社会关切的及时回应,形成了社团打假的良好局面和舆论氛围。

  不仅如此,针对互联网海量信息容易藏污纳垢的特点,相关部门没有拘泥于传统监管手段,而是以开放共享的意识,大数据的管理方式,与有成熟技术体系的网络企业百度加强合作,开放政府数据,扎紧监管篱笆,共同构建监管部门、企业、和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控体系,积聚正能量,让“离岸社团”“山寨社团”无处可遁。

  作为互联网流量的第一入口,百度每天要响应来自138个国家或地区的60亿次请求,这意味着中国平均每个网民一天要使用百度搜索将近8次。显然,大数据时代,社会组织治理同样需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和手段,推动社会组织管理建设。面对新形势,百度和民政部的结合,无疑有着双赢的效果。一方面,互联网依托于自身的专业技术,可以及时发现虚假信息、标注山寨社团,积极预警,确保搜索安全。当公众在百度搜索相关社团关键词时,百度百科将对不合规的社团予以提醒标识防止公众上当受骗,不但保护了正规社会组织的合法权益,也有效维护了公共利益,积极打假,避免社会公众被山寨社团的宣传误导或欺骗。

  另一方面,民政部在企业的技术支持下,开放政府数据,可以吸纳各方力量加入社会治理生态圈,有益于社团组织信用建设,创造更加透明健康的社团发展环境。无论是显著标识的“山寨社团”黑名单,还是打造的 “百度认证” 正规社团的白名单,政企合作既能强化打击山寨社团各种不法行为,对网络犯罪形成高压威慑态势,又能形成公共治理合力,方便大众辨清真伪,共同净化互联网发展环境。尤其是通过百度的技术支持,政府权威信息这样的稀缺资源可以在百度搜索结果页展现上优化,为政务公开搭建了更加快速、高效的发布平台,而对公众来说,也就意味着更便捷的政务信息获取。

  互联网+政务时代,政企合作精准监管,打破了社会治理 “一亩三分地”的传统局限,双方发挥各自优势,让信息公开更加透明彻底,完善了对社会组织的信用管理,推进了信息化监管工作,保障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成为政府与企业在合作保障网络信息安全方面的又一成功案例,这样的合作方式多多益善,值得更多的推广复制。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社会组织管理;政企合作;互联网时代;网络企业;互联网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更名为国家社会组织管理局

(记者潘跃)记者从民政部获悉:根据中编办批复,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民间组织执法监察局)正式更名为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执法监察局),对外可称国家社会组织管理局。

2016-08-31 09:26:00

社会组织兼职和公职 公务员需“二选一”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推进社会组织政社分开。在职公务员不得兼任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负责人,已兼职的在本意见下发后半年内应辞去公职或辞去社会组织职务。

2016-08-30 10:39:00

两办:在职公务员不得兼任社会服务机构负责人

两办:在职公务员不得兼任社会服务机构负责人,发起人应当对社会组织登记材料的合法性、真实性、准确性、有效性、完整性负责,对社会组织登记之前的活动负责,主要发起人应当担任首届负责人。建立负责人不良行为记录档案,强化社会组织负责人过错责任追究,对严重违法违规的,责令撤换并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2016-08-22 08: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