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美国制造iPhone将无益于创造就业

2016-11-24 16:20:00 来源:一财网

  特朗普称本周二和苹果CEO库克通话,商讨了在美国本土建立苹果生产线,制造iPhone和苹果电脑的计划。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美国制造业回流并不能为就业带来实质性的好处,只是民族主义抬头的表现。而近期印度也大力发展本土制造,希望把市场留在国内。

  中美贸易专家蒋兆康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生产线移回美国,将为企业带来70%左右的生产成本的增加,使得供应链更加复杂化,而且启用机器人制造将不可能帮助美国将劳动机会迁回。”

  而在IHS亚太研究总监彭路平看来:“即使苹果决定把生产线转移回美国,时间节点仍然是不确定的。而且考虑到苹果庞大的规模,完成这项计划至少需要5至10年。”

  根据美国北部信托资本市场(Northern Trust Capital Markets)的一份报告,如果整个世界进入到一个民族主义抬头的思潮中,将影响到过去十年全球化趋势带来的利润、增长和供应链体系,令全球科技行业在2017年的投资市场中变的更加困难。

  开出优惠条件

  《纽约时报》记录了特朗普的实录。他说:“我昨天先和比尔-盖茨通了电话,后来又和库克通话。我说:‘Tim,你知道我很想做成的一件事情,就是把苹果的生产移回美国本土,苹果应该在美国建立一个甚至多个制造工厂,你不要再去中国、越南那些地方生产了。就在这里生产。’库克说他理解。我又说:‘我会给你很多奖励和刺激措施,把公司税大幅削减。我想你会感到满意的。”

  特朗普还表示,他不仅要降低公司税,而且还要减少监管。他表示把苹果生产线带回美国有利于创造美国就业,并且促进美国机器人行业的发展。根据特朗普竞选时候的表态,他将把资金回流企业的税收从目前的26%降至10%-15%。苹果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但是截至目前还没有人拿到来自库克方面的反馈。

  特朗普表示,尽管把生产线移回美国表面上看对于苹果公司是增加了成本,而且用机器人取代劳动力看起来也无法创造更多就业。但是他认为那些机器人也是美国制造的,因此美国需要建造更多的机器人工厂,这对于创造就业也是好事。

  根据此前日本经济新闻亚洲版评论的报道,富士康正在考虑将智能手机的生产地转移到美国。

  日经亚洲报道称:“苹果公司早在今年6月就要求两家iPhone的组装商富士康(Foxconn)和Pegatron研究在美国研究制造iPhone。” 目前富士康和Pegatron均在中国大陆组装iPhone。该报道还称,富士康服从了,但Pegatron因为成本问题拒绝制定此项计划。此前郭台铭表示担忧苹果生产线转移带来的成本将会翻番。

  生产线移回美国或需5-10年

  尽管无法拿到苹果对此的反应,但苹果公司长期以来都表示,成本除外,把iPhone的生产线转移到美国面临的最大障碍是专业的问题。

  “即使苹果决定把生产线转移回美国,时间节点仍然是不确定的。而且这将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尤其是考虑到苹果庞大的规模,至少需要5至10年去完成这个计划。” IHS亚太研究总监彭路平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前已经有一些制造商尝试在美国重建生产线,但是对就业的促进作用非常有限,而为了降低成本,他们寻求自动化等其它途径。”彭路平认为,尽管该计划对苹果将会有经济上的益处,但是特朗普的中国政策非常值得关注。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尽管目前仍然很难去评估这样的举措对苹果公司的财务意味着什么,但有必要就可能产生的影响提出警示。瑞士的在线交易银行Swissquote Bank市场策略主管Peter Rosenstreich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苹果生产线转移可能不会有好的结果,事实上是特朗普的贸易政策有问题。不仅仅针对中国,特朗普对于欧洲也是一个巨大的隐患,将威胁到美欧贸易体系。”

  中美贸易专家、长期居住在华盛顿并从事贸易诉讼的蒋兆康律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可能不到一年时间,美国选民就会发现自己选出来的英俊商业总统其实是不仅不能满足美国人轻松找工作和生活无忧的要求,而且他们的生活状况很可能会进一步恶化。”蒋兆康认为,如果美国对中国课以重税,那么中国有太多方法予以还击。

  此前《环球时报》一篇文章中提到,“中国人可以把一批波音的订单用空客取代,美国汽车和iPhone在中国的销售也将遭受挫折,中国人还将停止对美国大豆和玉米的进口。中国同样也可以限制外出美国留学的学生数量。”

  美国北部信托资本市场(Northern Trust Capital Markets)全球TMT研究部门负责人Neil Campling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如果整个世界进入到一个民族主义抬头的思潮中,这些变数可能将会影响到过去十年全球化趋势带来的利润、增长和供应链体系,也将使全球科技行业在2017年的投资市场中变的更加困难。”

  下一个手机制造大国

  事实上,在目前全球经济低迷的状态下,各个国家都在争取把工作机会留在本国。印度总理莫迪今年5月份在与库克会面时就曾强调,如果苹果希望在印度开设零售店,就要在印度本土采购至少30%的零部件。印度还通过提高部件和设备的进口税来鼓励当地制造部件。印度国家电子和信息技术部秘书Ajay Kumar曾表示,政府下一步的政策改革将鼓励更多的本地工作来满足智能手机的数字增长。他说:“最终目标是减少进口。”

  莫迪的政治主张是努力为印度带来更多制造业工作岗位。他提出一个具有诱惑力的事项就是激励科技公司在印度建立更多工厂,智能手机是其发展的重中之重。印度目前正在追赶中国,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智能手机市场。苹果公司仍在考虑印度的零售需求,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在印度实现本土化制造。而特朗普的政策降让这项计划更难达成。

  根据Counterpoint研究公司和印度领先的班加罗尔商学院的一项联合研究显示,尽管目前印度本地制造或组装的手机销量只占该国手机销售的6%左右;但在未来五年中,这一贡献可能会上升到30%以上。该研究还表示,政府应该利用迅速增长的国内需求去吸引制造商生产更高价值的组件,比如电池,相机和半导体等。

  然而,印度本土化制造的生产效率目前与中国和韩国等其它国家相比仍然微不足道。研究显示,中国智能手机的本土化制造率高达70%,韩国达50%。不过印度在吸引更多组装工厂方面已经取得了进展。在印度制造计划启动之前,这里只有两个手机组装设施,而现在已经增加到大约50个。其中80%是本地公司,来自中国和台湾地区的各占约10%。这些工厂为世界领先的品牌组装手机,其中包括三星和华为。富士康也表示正在考虑在印度建立工厂。此外,印度政府正计划派遣将近100名设计工程师去中国台湾学习产品设计和了解客户需求。

  印度政府智囊团Niti Aayog的首席执行官Amitabh Kant在一份声明中说,“在良好的政府政策鼓励下,更本土化和资源投资,对于印度的整体经济和我们的全球化品牌资产都将大有裨益。”

  但是印度将不会动摇中国作为手机零部件出口大国的地位。彭博情报(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师Anthea Lai表示:“印度国内的需求应该能够满足自己制造的产品。而印度也不足以构成威胁。”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iPhone,Kant,Counterpoint,美国就业,美国大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