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百度教育年度热词:“智能化、互联网+、创新”成教育发展风向标

2016-11-24 17:12:00 来源:光明网

   教育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百度作为网民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聚合了海量教育方面的数据。11月21日在北京举行的百度教育年度盛典,于现场颁布了教育领域的年度十大热词:高考真题、互联网+教育、小学期、学习计划、中高考改革、创新教育、共享教育、智能化、出国留学、2016国考。希望通过洞悉时下教育从业者、家长、学生等与行业紧密关联者的关注热点,为我国教育未来的发展、变化提供更多的基础、参考及助力。

百度教育盛典现场发布了十大教育相关年度热词

  “高考真题”稳居公众焦点首位,“中高考改革”榜上有名

  在中国的教育制度中,高考是不容忽视的一项,也是掌控了大部分学生往后人生的重要一环,以致大家都把高考视为人生的一大转折点,为好成绩拼尽全力。而根据《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所定的“高考真题”就是最权威、最高质量的练习题,对备战高考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毫无疑问地成为了热词之首。

  正是因为高考的重要性,2016年高考改革毫无疑问的引起了许多学生、教师、家长们的担忧,26个省市使用全国卷试题、高考作弊首次被纳入刑法范畴、河北等多个省市高校合并录取批次等一系列措施,再加上来年高考政策的变幻莫测,提早了解改革内容、并对症下药备考成为高三学子的必知的“常识”,“中高考改革”这一热词榜上有名也是预料所见。

  “智能+”渗透教育领域,四大热词预示教育发展新趋势

  相对于中高考、国考和出国留学等传统热点,此次发布的年度热词中,有几个值得考究的词语,分别是“互联网+教育”、“创新教育”、“共享教育”和“智能化”。这一系列标志着科技和教育相结合的热搜词,预示着未来教育发展的新趋势——以科技改革传统教育行业,告别单向式、填鸭式、程式化的传统方式,让教育教学人工智能化。

  正处于普及发展状态的“互联网+教育”打破了权威对知识的垄断,教育从封闭走向开放,任何人在任何地点和空间都能够创造、共享、获取以及使用知识。此外,2016年火爆的VR技术带来了沉浸式教育,让学生在虚拟实验室中操作虚拟实验器材进行实验,也能够以全景VR视频进行英语教学,在虚拟教室中,学生的小动作会产生场景变化,给教学带来逼真的体验,这惊艳眼球的“创新教育”方式也引起了公众的关注。以上提及的在线教育和虚拟现实教育技术,还有百度文库的高考状元笔记活动都是实现 “共享教育”的方式,以此来引领教育公平与教育精准扶贫,在真正意义上增进每一个人的教育福祉。而“智能化”则是通过技术,对每一位老师和学生提供个性化、定制化匹配的教育内容,可以体现为随身的智能老师,帮助辅导写作、解题、交流对话、练习口语和分担老师工作的助教机器人。

  另外,中国高校向美国高校学习的“2+1”学期改革产物——“小学期”,以及“学习计划”都位列于热词榜上。通过了解这些搜索热词,洞察在当下时代的教育热点,百度教育以期能够帮助社会积极拥抱教育未来的变化。而在如今风起云涌、瞬息万变的教育领域中,百度教育也将进一步瞄准公众的焦点和需要,紧贴时代趋势做出变革,并以其天然的教育基因以及技术优势助推教育的发展。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教育公平;高考真题;高考政策;教育教学;教育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杨斌:“互联网+教育”应在教育理念上升级迭代

杨斌:“互联网+教育”应在教育理念上升级迭代,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16日在乌镇开幕,大会除了开幕式、闭幕式以外,设置了16场论坛、20个议题。我总觉得,只有这些原住民青年,才能从质上而非量上,从范式上而非效率上,给在线教育,乃至给教育,带来新生。

2016-11-18 17:49:00

“以教育控人”让教育公平蒙上阴影

“以教育控人”让教育公平蒙上阴影,即便控制城市人口增长,应该考虑的是城市功能、产业布局结构调整、提高城市治理水平,而不是用限制适龄儿童入学的方式控制人口。以前,媒体在报道北京出台的随迁子女入学门槛过高时,总拿上海作比较,希望北京能借鉴上海做法,开放随迁子女入学。

2016-10-25 09:19:00

三农时评|促进教育公平关键在于补齐贫困地区短板

在我国,尤其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地区等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教学条件较差,教师队伍不够稳定,辍学率相对较高,仍然是我国义务教育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需要国家以及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2016-10-08 18: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