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2016百度教育盛典 畅想人工智能时代下的未来教育

2016-11-25 10:15:00 来源:光明网

  在11月21日召开的“2016百度教育年度盛典”中,百度教育现场宣布其教育生态将依托人工智能技术,朝着内容化、智能化、个性化方向发展。在随后的高峰论坛环节,百度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张高博士、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Marielza Oliveira女士、IBM认知和教育技术负责人Satya v.nitta先生等嘉宾,就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对现代教育的帮助展开了深度探讨。

  百度教育盛典上多位教育“大咖”探讨人工智能如何更好的助力现代教育

  机器人助教提供学习帮助,人工智能教育迈出一大步

  首先,张高博士举出了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五月份做的一个实验为例子,试验中,机器人助教为同学提供网上问答服务,不但五个月之内没有被发现不是真人,还被评价为优秀助教,标志着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上已经踏出了成功的一步。

  IBM认知和教育技术负责人Satya v.nitta先生则表示,他很认同百度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张高博士提出的“个性化的交互”的观点,他指出,人工智能助教就是IBM在教育方面的一个重要计划,在“个性化”的要求下,更多元、精准的互动将成为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最突出特性。而为了实现“助教”在受教育者从儿童阶段到终身学习时的良好角色扮演,IBM也加大了其在神经学习、AI、VR等领域的投入,带领“智脑”进行跨学科学习,让学习方式更为个性化。

  来自被喻为“硅谷大学”的美国在线教育翘楚——Udacity的Clarissa Shen女士也指出,单纯的在线学习已经不能满足学习需求,他们正在提倡“实践学习”,学生要不怕失败勇敢尝试,在提交不完善的成果后,会由人工智能系统给出建议反馈。另外,在面对在职学生对个人能力的忧虑时,系统也能够给出个性化的推荐,实现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中的应用。

  智能化在线教育大势所趋,互联网技术助传统教育打破困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Marielza Oliveira女士认为:在线教育可以在整个教育系统内发挥重要作用,我们都知道在线教育主要是通过互联网来实现,所以在线教育是无国界的,网络把人们整合在一起,把来自不同国家和世界不同角落的教育资源整合在一起,使人们找到共同点,彼此了解世界上多元文化的不同之处。

  在论及百度教育在线上学习以及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时,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表示,大学本应是引领技术发展的存在,但现在社会却走在大学的前面。新技术诞生于大学之外的现象,让他深感忧虑,而让人欣慰的是技术创造者都是毕业于大学的;所以大家不应再沉迷于过去传统教育形式中,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出现,能够把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惠及所有的老百姓,突破传统教育模式的困局,并造福人类。

  百度教育:不止步于在线教育,为完美学习体验做更多

  面对着论坛中其他嘉宾对在线教育的一致好评,百度总裁张亚勤直言:“在线教育一定是趋势,因为它的效率、体验在不断提升,但是在线教育目前还不能完全替代名师,我也不认为在线教育最好的模式是替代名师,而应该是人机结合。”他又回应张高博士所说的“很多老师在教育里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百度教育以人工智能技术筹划“一人一名师一助教”,就是为了减少老师重复的劳动,同样的解释、知识点,在面对不同的学生时,可以让助教,也就是机器人去讲,而老师就用更多的时间做有价值的研究,或者跟学生对话,启发学生的智慧,这将会是未来在线教育发展的一个理想状态。

  为了使学习者能够获得更有效、高质量的学习体验,百度教育将会在科技教育上投放更多资源,并完成其作为一个专业公平的在线教育平台的使命,在推动学习者接收在线教育的同时,也引领传统教育行业进入科技化的变革,为整体教育发展出一份力。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在线教育;人工智能技术;教育资源;教育模式;教育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易有道周枫:在线教育加速奔跑的时间已到

11月11日,一年一度的教育行业盛典——“GET 2016教育科技大会”在京开幕,网易有道携全新在线教育平台有道精品课亮相。有道精品课的整体模式,就是前面讲的内容驱动模式,它包含了英语学习、考研、K12、兴趣、职业等不同的课程品类。

2016-11-11 15:05:00

我国城镇00后手机普及率达82% 在线学习成刚需

根据阿凡题《学习行为报告》调查表明,在线教育已经开始打破我国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现状,力促各地区中小学生共享优质、充分的教育。阿凡题作为有好老师随时讲解的搜题APP,也为中国更多学生带来更优质的1对1在线教学辅导服务。

2016-09-27 09:21:00

新三板在线教育类企业:挂牌之后“更穷了”?

作为一类新兴的子行业,在线教育在教育大行业的细分里尚未形成独立的门类,但正在市场上渐渐形成规模,新三板市场似乎是这类企业时下最热衷的选择。

2016-08-25 14: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