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火星上埋藏着巨大冰层:水量与地球上最大淡水湖相当

2016-11-25 10:27:00 来源:科技日报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浅地层雷达探测到的火星表面。

  浅地层雷达探测到的火星表面。 图片来自NASA官网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24日报道,一项发表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讯》杂志上的研究表明,火星上巨大沉积物中含有与地球上最大淡水湖苏必利尔湖一样多的水,该含水的冰沉积层面积比美国新墨西哥州的面积还大,被认为是未来宇航员探索火星的可用资源。

  得克萨斯大学地球物理研究所凯斯·斯图尔曼领导的研究团队详细分析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搭载的浅地层雷达(SHARAD)的观测资料,将目光集中在了一片名为“乌托邦平原”的区域,这里呈现“扇形凹陷”,类似于加拿大处于深埋冰层上方的北极地面。

  SHARAD随飞行器绕火星轨道600多次飞越收集的数据显示,这块沉积物位于北纬39度—49度之间,厚度范围从80米—170米不等,含水冰比例高达50%—85%,其余部分是泥土和岩石,沉积物上覆盖1米—10米的土壤。这块沉积物的含水量与苏必利尔湖的含水量(12090立方公里)大体相当。

  论文作者之一、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杰克·霍尔特在一份公告中说:“这块沉积物可能比火星上大多数水冰更容易采集,因为它在相对较低的中北纬度地区,且该区域平坦光滑,着陆器更容易降落其上。”这个探测结果有助于未来探测火星活动时,帮助宇航员获得可持续的资源。

  目前,研究人员还未能完全理解为何冰层在火星表面某些地方沉积而非其他地方,但SHARAD能够区分含水层中是液体还是固体,“乌托邦平原”被鉴定为冰沉积层,这对于希望找到火星生命证据的科学家来说是个坏消息,因为地球上的生命与液态水密切相关。

  然而,对该沉积层的研究有助于搞清楚火星气候在漫长历史中是如何变化的。论文合作者乔·乐维说:“‘乌托邦平原’冰沉积层不仅仅是一种勘探资源,也是火星上最容易获取的气候变化记录之一。”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火星表面,火星生命,冰层,淡水湖,火星勘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