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百度内容生态研究院”正式成立 吴伯凡、陈煜波担首席顾问

2016-11-25 10:27:00 来源:中国网

  11月23日,百家号2016内容生态大会在北京召开,百家号正式成立“百度内容生态研究院”,并聘请“伯凡时间”创始人吴伯凡、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陈煜波、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兼秘书长杨洪丰、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普分会会长郭树彬、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刘晓鹏为“百家号顾问”。未来百度内容生态研究院将从创新商业模式、新媒体发展趋势等多方面深入探索整个内容产业的发展前景。

  为内容创业而生的百家号此次大会公布了一系列的举措和规划,其核心均围绕为内容生产者提供全面的支持和服务。“做好内容,不需要操心流量和变现”,百家号业务部总经理徐继业这样总结。一位优秀的作者来到百家号,会有相关的服务机制帮忙分发内容、打理收益、提供优质机会,甚至把对口的广告送上门。 而“百度内容生态研究院”的成立,则会通过研究的方式,为作者们提供最前沿的内容产业发展理论和建议。

  “百度内容生态研究院”是百家号内容生态当中的重要一环,百度希望以此为契机,探索多元化的内容商业模式,引领内容领域的创新,为广大内容生产者提供照亮前路的灯塔。专业的顾问团也将提供最专业和前沿的理论支持,持续激发其内容创造力。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用户的需求也更加多元化,新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内容创业者也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深入了解读者心理、把握内容行业的动向,合理地运用不同的信息和表现形式?研究院“顾问团”的责任就是为作者们找到答案。

  百度内容生态研究院将邀请专业媒体人和专注新媒体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行业机构,着力于内容形态的前瞻性研究。“百家号顾问” 将对VR、直播等新的传播形式进行深入研究,依托百度长期积累的大数据优势,进行用户研究与人群画像,为内容创业者提供针对性专业指导,并将进一步探索以内容创业为核心的新型商业模式。据悉,百度内容生态研究院的成果将面向百度内容生态的合作伙伴以及百家号优质作者开放,并计划邀请行业专家和意见领袖对内容创业者进行授课指导。

  研究院启动之后,百家号顾问们表达了对百家号的期待。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陈煜波表示,希望百家号未来不仅打造内容创业的良性生态,还将成为中国思想领袖的发源地。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普分会会长郭树彬则强调,希望通过百家号将医学知识与需求人群实现精准的匹配。“伯凡时间”创始人吴伯凡认为,百家号是一个从内容生产到消费的巨大能量场,能够为内容创业者制造一个良好的“风水”。

  百度内容生态研究院正式启动后,顾问团成员吴伯凡发表了题为“让中国没有难做的内容生意”的演讲,成为研究院顾问为内容生产者们带来的“第一课”。吴伯凡解构了内容生产者的“麻烦地图”,他认为面对内容创业领域的各类痛点和痒点,应当帮助作者找到舒适的话语部落,建立一个“联合酋长国”。他点名,百度是更懂中国的互联网公司,“百家号可能就是一个数量非常大的联合酋长国”。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内容产业,生态,首席顾问,顾问团,研究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