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开放三大核心能力 腾讯布局互联网+生态

2016-11-25 15:18:00 来源:中国网

  11月24日,2016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在海南海口拉开帷幕。来自海南省市政府部门领导、行业协会领导、嘉宾,以及互联网企业代表和全国各地媒体出席了本次大会,共同探讨了如何促进中国互联网+产业创新的共赢与发展。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副总裁、互联网+合作事业部总经理陈广域在会上发表“互联网+创新生态”主题演讲,与参会者分享了腾讯在互联网+领域的探索和思考,以及腾讯互联网+在产业创新方面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果,并详细介绍了腾讯互联网+创新生态,引发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

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副总裁、互联网+合作事业部总经理陈广域

  三大因素助力互联网+蓬勃发展

  在陈广域看来,如今互联网+创新创业呈现朝气蓬勃的发展趋势。政府推动、市场驱动、技术进步三大因素共同促进互联网+发展。政府层面,利好政策频出。如国家在今年两会中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充分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潜能。通过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方式,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催生“新工业革命”。市场层面,风险投资和众创空间的迅速发展,带动各行各业的创新创业热潮。据腾讯研究院统计,国内天使基金、创投机构在2016年将达到3000家,全国众创空间数量达到4000家。技术层面,互联网底层技术如宽带、数据中心等趋于完善,同时,人工智能、VR、AR、语义识别、人脸识别等新技术不断涌现,为创新创业提供了新动能。

  同时,陈广域也介绍了腾讯在互联网+领域的整体业绩。目前,腾讯已与24个省市签署了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并已经在30多个领域展开了合作。微信、手Q、浏览器上的城市服务累计服务了超过2亿用户,便民服务覆盖全国362个城市。

  腾讯三大互联网+核心能力

  腾讯运用多年来在互联网领域积累的技术与经验,为用户、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服务。陈广域表示腾讯互联网+主要包括三大核心能力。

  首先是腾讯矩阵型用户触达产品。据陈广域介绍,目前QQ月活8.77亿人次,微信月活8.46亿人次。此外,浏览器、应用宝、安全管家等产品也表现出高用户活跃及用户粘度,在生活娱乐、便捷支付、设备安全等场景服务用户。通过这些互联网产品将用户与服务连接起来,累积用户信任与沉淀产品经验,在腾讯互联网+传统行业的发展中发挥强有力的支持作用,致使腾讯公司更有底气地为用户提供更丰富更便捷的公共服务。

  另外是腾讯核心基础能力。“包括云服务、地理信息LBS、安全、移动支付等多种底层基础能力,支撑腾讯与合作伙伴业务”。陈广域说,“我们希望可以提供连接器的基础功能,把服务与用户联系起来,把政府与用户联系起来,解决‘最后一公里’,将过去已经储备十几年的智慧城市能力真正释放出来”。

  最后一个是腾讯在资源整合方面的能力。陈广域表示,在传统行业里,社会上有非常多的企业参与。比如医疗领域,医疗机构、药品研发、药品销售、科技公司、信息化解决商等等,这是一个非常繁荣的生态,在各个环节需要强有力的连接能力。而这方面恰恰是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平台公司发展的领域。

  互联网+创新开花结果

  腾讯公司利用自身优势,以开放心态携手合作伙伴共同发展,互联网+已经在多个行业中落地开花,涵盖医疗、交通、警务、人社等。通过运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等方式为政府、企业、居民提供便利。

  陈广域介绍了腾讯互联网+在医疗领域的创新成果——依托微信支付开放的能力,用户在深圳微信城市服务平台进行实名认证,绑定社保卡后,即可在微信上实现医保、自费混合一键支付,不仅安全更加高效。

  除介绍了在医保微信支付方面的创新案例,陈广域还详细介绍了腾讯互联网+在“互联网+警务”领域全套解决方案。通过聚合微信开放平台的开放能力,以及腾讯云、LBS、支付、安全所构成的互联网+基础能力,腾讯实现了诸如电子证件、网上报警平台、出入境办理等几十项互联网+警务解决方案,几乎覆盖了普通民众接触最多的业务场景。

  建立互联网+生态

  陈广域指出,腾讯一直希望把能力开放出去,与更多合作伙伴通过创新,共同构建互联网+生态。通过开放腾讯的核心能力,诸如云计算、大数据、微信支付、LBS等能力,帮助熟悉各垂直领域的合作伙伴实现互联网服务的创新。

  “腾讯的互联网+生态其实是一个非常繁荣非常开放的体系,我们希望的是希望腾讯开放我们的自身能力,我们这么多年积累的大数据能力,我们会把这些能力开放给更多的合作伙伴。”陈广域认为,互联网+领域还有很多值得大家去探索与实现,腾讯希望通过合作与创新为更多行业注入新的力量。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人脸识别技术,核心能力,腾讯公司,开放平台,互联网服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