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暗访木樨园手机市场回收乱象:手机不论偷捡一概回收不问

2016-11-28 09:48:00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记者暗访木樨园手机市场 发现二手手机回收极其不规范

  北京晨报记者暗访木樨园手机市场 发现二手手机回收极其不规范

  近来多名市民反映,苹果手机丢失后定位大多显示为木樨园附近,短暂几日停留后便离京出现在外地,此后再无音信。近日北京晨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木樨园绝大部分商户回收二手手机不问来源,不问卖家身份信息,完全根据手机能够顺利登录苹果账号开价,即便卖家不知账户密码,他们也会把手机按零件“拆件”收购。据了解,二手手机在法律上属于旧货,应遵照《旧货流通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收购,对于手机的来源和去向都需要进行详细的登记。

  丢失手机 离京前定位木樨园

  日前,市民孙女士的苹果手机在望京地铁站附近被偷,她立即使用找回功能锁定了手机。几天后,孙女士接到一封显示由“苹果公司”发来的邮件,提示她立即定位锁定丢失手机,她立即按其提示填写了手机ID和密码等内容,但邮件寄出后石沉大海,再无回复。孙女士告诉记者,她第二天看到手机的定位还在“木樨园”附近,第三天就显示手机出现在深圳,此后就没了踪影。孙女士怀疑,她的手机被盗后,小偷把手机拿到木樨园“销赃”,“我的手机已经上锁,不知道他们是用什么方法把手机开锁了,我都怀疑那封邮件是‘钓鱼’的,就为窃取我的信息”。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多名市民吐槽称,手机丢失后,能定位的最后一个位置就是木樨园。柳先生的遭遇更是神奇,他在宋家庄地铁附近丢手机后,听朋友说起“现在很多‘黑手机’都在木樨园交易”的说法后,就去那里“碰运气”,竟然真的看到了自己的苹果5手机,最终花费2000元把它赎了回来。

  回收手机 不需发票信息登记

  近日,北京晨报记者来到木樨园桥附近的手机维修一条街,这里有百余家手机店铺,多从事手机维修、二手手机交易。在一些手机城门口,还有许多人并无固定单位,举着“高价回收手机”牌子在街头招揽生意。

  在一处手机维修中心,记者还没上楼就被一举牌女子拦了下来,热情招呼道:“修手机还是卖手机?我们高价回收啊!”当记者拿出来一部iPhone 5s后,女子一把抓了过去,“卖还是修呀?我看看。”记者询问,“这是我捡的手机,没有开机密码,你这儿收吗?”女子仔细端详了手机屏幕后,坦言:“当然收啊,你打算卖多少?不过现在5s卖不上价钱,你又不知道密码,也就200元钱吧。”

  “手机没有收据或发票,我也没带身份证,你们这也能收?”面对记者质疑,女子不以为然道:“我们什么都收,没发票的也收,每天十多个手机我都收了,要什么身份证啊?”记者追问:“你不怕我这手机是偷的啊?”女子有些不耐烦了,“你到底卖不卖?”看见记者没有再询价的意思,女子转身去寻找下一个顾客。

  随后记者走访多个在街上摆摊回收手机的小贩,并无一人询问手机来源,更没有涉及登记买家个人信息的要求。同时,他们出售的二手手机也没有发票,其中一部三星手机中还赫然登录着一个三星账户。

  买卖诀窍 账户密码成砍价筹码

  在手机维修城内,记者随机凑到一家维修摊位前,向摊主称手机是捡来的,没有密码,询问是否可以出售。“我不管你手机怎么来的,只要能用,我们这儿就收。”摊主眼皮都没抬,甩出这一句。他称,这条街上回收旧手机的同行太多,生意不好做,有时一整天也收不着一部,但运气好的时候就能收到几十部,“来卖手机的有一个算一个,不知道密码都说是捡来的,我们也不问那么多,只管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摊主称,一般丢失的手机都被上了锁,他们可以通过软件将开机密码刷没,但如果是苹果或三星手机,就需要苹果账号或三星账号的密码才能打开丢失锁。“如果这手机没上锁,那就是你走运,可以卖个好价钱。要是上锁了,那只能按照手机零件卖了。像这部iPhone 5s,没有锁卖1500元,有锁就卖300元。”摊主称,如果没有账户ID和密码,手机就是个砖头。“那些告诉你能刷机的都是骗人的”。

  至于二手手机的去向,摊主坦言:“当然是卖了,或者给外地那些手机市场拆件用了。”他称,“很大一部分的手机都去做翻新机了,能卖个不错的价钱。”他说,现在木樨园的大部分手机都会卖给深圳的手机市场,“有锁的手机每部转卖能挣个三五十元吧”。

  在北京反扒民警的官方微博中,记者看到不少北京市民的手机被盗后出售到外地的案例。其中多个案例中被盗手机都被销往深圳。而被反扒民警抓住的小偷招认,他们的手机大部分走向深圳。

  此外,记者走访中发现,这些手机回收店,还将生意做到了网上二手销售平台。虽然标注了没有发票,但因为价格便宜,询问的买家也不在少数。

  ■法律规定

  旧货超过100元

  应详记来源去向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二手手机在法律上属于旧货,应遵照《旧货流通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进行收购活动。

  《旧货流通管理办法》规定:经营旧货的个体工商业户直接到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办理特种行业登记手续后,持公安机关的批准文件,到同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手续,领取营业执照。旧货经营者应当对收购和受他人委托代销、寄卖的旧货进行查验。对价值超过100元的旧货应当详细记录其基本特征、来源和去向。

  此外,旧货经营者应当登记出售、寄卖及受他人委托出售、寄卖旧货的单位名称和个人的居民身份证;对委托处理旧货的单位和个人,还应当严格查验委托单位的授权委托书及委托人的居民身份证。

  ■专家支招

  三招鉴别翻新机

  根据专家提醒,购买手机时,消费者要确认是否有正规的“三包卡”和发票,最好能在购买后到当地客服中心进行检测,以免买到翻新机。专家称,有三种方法可以帮助消费者鉴别翻新机:

  1。要检查手机上是否贴有信息产业部的“进网许可”标志,如果没有,肯定是翻新机。

  2。查看手机串号。每台手机都有独一无二的电子串号,新手机开机后,手机屏幕上显示15个数字,这就是本手机的IMEI码。打开手机的电池盖,里面有一张贴纸,上面也有一个IMEI码,查看手机外包装盒上的贴纸,上面也应该有一个IMEI码,行货手机这三个IMEI码完全一致。如果你发现这三个IMEI码不一致,那么该手机的进货渠道一定有问题,很可能购买了被偷的手机。

  3。翻新机在外壳、固定螺母上会有一些磨损的痕迹。另外,翻新机的电池一般都是组装的,电池的触点已经磨损,很容易看出,同时翻新机的外壳通常质量低劣,手感很差。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雅 文并摄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手机维修中心,行货手机,固定螺母,手机被盗,手机市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