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AlphaGo和玉兔月球车现身今年国考试题:科技人文是考察重点

2016-11-28 16:12:00 来源:新文化报

考生走出考场 新文化记者 蒋盛松 摄

  考生走出考场 新文化记者 蒋盛松 摄

  阿尔法围棋程序(阿尔法狗,AlphaGo)对战世界围棋冠军、职业九段选手李世石,长征二号火箭的并轨,月球车“玉兔”的驱动……

  11月27日上午,2017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笔试开考。本次国考共有148.63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较去年增加了9.17万。吉林考区有2.5万考生参加考试。考试中专业型题目让不少考生措手不及,很多考生反映没答完。

  据了解,公共科目笔试结束后,2017年1月中旬报考人员可凭本人身份证号和准考证号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笔试成绩。

  现场

  考场内有人弃考

  2017年度国考招收人数为2.7万余人,148.63万人通过审查,根据这些数字可以算出,2017年度国考的考录比达到55比1。最热职位花落“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这个职位仅招一人,有9837人竞争。我省今年国考“最热岗位”是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办事处通关业务工作科员,竞争比为437:1。

  昨天一早,记者在长春市职业技术学院考点处看到,两张关于考试纪律的文件被张贴在最显眼的地方,手机信号被屏蔽。从考生候考状态来看,明显呈现两极分化———有人进了考场却迟迟不肯进教室,在楼道里捧着“押题宝典”,抓紧最后一会儿时间做着强化记忆;有人看起来毫不紧张,开考试前10分钟,还在门前闲聊。临近开考时,记者看到,有些教室的座位并没有坐满,这意味着他们的“主人”可能弃考了。

  考生

  想回长春工作

  “在山东工作了三年,一直想找个机会调回长春,所以想到公务员考试。”3年前谢先生在吉林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毕业后,被山东一家私企聘用。独自一人在外地的他,觉得单位没有发展,于是在家人的鼓励下报名参加了国考。“考题范围很广,题不难。”谢先生说,《行测》考题与时事贴得紧密,平时也都有耳闻,但一较真就不会了。因为单位工作太忙,考试前两个月他才报了一个网上考前培训班,考前做了两套模拟题效果都不错,但考试时还有10多道题没答完。他报考的是铁路公安岗位,接到考试通知书才知道,今年首次对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实行“2+X”考试模式,报考这些职位的考生还需要统一参加专业科目考试,“只复习了一周时间,今年主要是参与,明年再继续努力。”

  陪考大军中,不乏头发斑白的家长。张先生的女儿2016年刚从长春师范大学会计专业毕业,今年打算报考长春理工大学会计研究生,借着复习的机会,这次也报考了银监局岗位。“题目不是很难,但形式新颖。科技、历史、自然生活常识等内容,涉及面很广。想答对,不容易,就看平时积累了。”听到女儿话语轻松,张先生脸上的皱纹终于舒展开,露出了笑脸。

  考试结束,考生们蜂拥而出。记者采访了几位考生,他们都表示,考题难度并不大,没有出现偏题、怪题,但出现了阅读文章,回答5道题目的“阅读理解”,这跟往年真题中都是若干道“小题”的题型有点不同。今年的考题贴近时事热点,尤其是常识题当中有不少涉及科技前沿,比如说长征二号火箭的并轨,月球车“玉兔”的驱动等,这种专业型题目让不少考生措手不及。另外,“双创”也是此次考试的重要内容,一道大题聚焦大学生创业,问青年创业的困难,青年农民的创业之路。

  专家

  首次出现综合推理题型

  今年考题有什么特色?专家介绍,重大变化为副省级以上试卷的言语理解与表达专项,10年来首次出现了文章阅读题型。从副省与市地的区别看,今年在言语理解与判断推理两大部分又设置了明显的区别,副省的言语理解出现了文章阅读的题型,市地的逻辑推理题型出现了新的考法,一个材料下若干个小题。副省和市地重复的题目数量也在逐渐减少。

  从考点上看:虽有文章阅读新题型、新考点的产生,但也属于公考常规题型,考生并不陌生,但对于未复习这种题型的考生来说,会有一定冲击力;其他题型中逻辑推理首次出现了综合推理的题型,涉及复言命题推理和朴素逻辑;图形推理连年出现的截面图未做考查,位置变化和组合叠加再度考查;资料分析中,选项为图形的题今年再次出现,另外,5篇材料20小题的情况也只是昙花一现;常识判断部分考察的内容涉及到了法律、政治、经济、科技、地理和人文。其中,科技人文依然是考察的重点。

  从难度上看:常识判断部分整体难度不大,主要考察考生的日常知识量的储备和综合知识的积累:数量关系部分难度略有提升;由于副省试卷的言语题目中有文章阅读出现,阅读难度略有提升。

  所以,这次的整体难度与往年比稍有提升。这些变化对2017上半年省考很有借鉴意义。

  提醒

  2017年1月中旬出成绩

  公共科目笔试结束后,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将研究确定最低合格分数线。对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职位、基层职位和特殊专业职位,在划定最低合格分数线时将予以政策倾斜。2017年1月中旬,报考人员可凭本人身份证号和准考证号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公共科目笔试成绩。

  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公布后,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将从通过公共科目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的报考人员中,按照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各职位参加面试的人员名单,并在考录专题网站上统一公布。面试时间由各招录机关确定,一般在2017年3月底前进行。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考试模式,玉兔,月球车,图形推理,AlphaGo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