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美图招股书更新:未来靠4大业务营收 2017年底或盈亏平衡

2016-11-29 09:08:00 来源:新浪科技

  11月29日上午消息,即将在12月登陆港交所的美图公司今日更新招股书,并公布了未来盈利模式和盈利时间表。这家旗下拥有图片工具矩阵、短视频+直播社区的公司表示,将会在上市后推出升级版广告平台,以及升级视频直播相关的增值服务,最重要的是新推出电商平台。

  今年8月22日,美图公司首次提交了招股书,并在11月18日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根据最新资料显示,美图将计划12月中旬登陆港交所,寻求筹资至多7.1亿美元,寻求以每股8.50-9.60港元的价格,发行5.74亿股股份,而这也将成为阿里巴巴以来,香港10年来最大的一宗科技股交易。

  在最初的招股书中,美图的盈利模式较为单一,大部分盈收来自美图手机。不过在更新后的招股书中,美图对营收业务、盈利模式、盈利时间表都有了清晰公布。

  最新月活数据:4.56亿人

美图应用月活数据情况

  美图应用月活数据情况

  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美图最大的优势在于用户和活跃数据。美图方面称,2016年10月,月活跃用户数达4.56亿,而2013年、2014年及2015年12月及2016年6月,月活用户总数分别为8800万人、1.84亿人、3.72亿人、4.46亿人。

  应用数据方面,最新招股书显示,2016年10月,美图核心影像应用产生约60亿张照片,而2015年、2014年及2013年12月分别为44亿张、24亿 张及8亿张。影像应用每位月活跃用户所产生的平均照片数由2013年12月的10.4张增长至2016年10月的18.2张。

  2016年10月,美拍月活用户1.1亿人,平均每位用户日花费时长达33.8分钟,而2014年5月推出时为12.9分钟。2016年10月,美图核心影像应用平均每天被用户访问约3.4次。截至2016年10月31日通过美拍上传视频超过4.90亿次。

  截至2016年10月31日,拥有超4.3亿海外用户,在26个以上国家有100万以上用户,在巴西、印度、印尼、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和韩国有超过1000万的用户数。

  4大营收业务

美图的当前营收数据

  美图的当前营收数据

  在更新后的招股书中,美图公司称未来将围绕4个方面展开商业化变现。分别为智能硬件、在线广告、互联网增值服务,以及电商平台。

  智能硬件方面主要为手机及其他硬件。美图方面称,智能硬件将继续主打拍照和照片优化,并将在2017年上半年和下半年推出至少一款的智能手机。还将于2017年年内推出内置照片和视频编辑及分享功能的单反镜头/数码相机。此前,今年上半年,美图在智能硬件方面的营收为5.568亿元。

  在线广告方面,将在2016年年底推出升级广告平台,向客户提供更多的广告库存。具体呈现方式上,包括应用推送展示、应用首页、应用的影像保存与分享页面及美拍视频内的嵌入式空间,并推出更多有趣的广告样式,例如原生广告及根据每位用户的兴趣及爱好量身定做的视频广告。

  互联网增值服务主要围绕短视频和直播业务。美图已经在2016年6月向美拍用户提供付费虚拟礼物和表情,此前4月还推出了手游小店美美小店。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自2016年6月推出美拍互联网增值服务业务以来,该业务所产生的收益已由2016年第二季度的约人民币70万元增加至2016年第三季度的约人民币920万元,实现了1160%的增长。

  电商平台则将于2017年上半年推出,主打时尚服饰、化妆品和护肤品等,美图方面称已经组建专门团队,为电商平台招揽品牌、官方分销、网红,并且将有专门团队开发电商平台。该电商平台将围绕时尚品类进行试水。此外,美图提到该电商平台将于2017年开始产生收益,主要专注于促进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交易,并在交易完成时向商家收取佣金收益。

  据消息人士称,美图此前已有电商导购方面的试水,比如通过图片处理方面的积累,帮助用户购买前试口红色号。美图方面此次也在招股书中表示,除了电商平台,还将通过工具矩阵和影像应用挖掘电商机会,比如为用户提供可定制的个性化电商供应的对接。

  盈利时间表

  美图还在更新后的招股书中公布了盈利时间计划。

  此前,在2013年至2016年6月期间,美图招股书中显示累计亏损为62.05亿,但扣除优先股公允价值和股权激励,经调整后这几年间的累计亏损实际为10.48亿元。

  现在,在更新后的招股书中,美图预期互联网服务及其他分部将自2016年7月起18个月内实现盈亏平衡,即意味着将至少到2107年底实现盈亏平衡。

  在招股书中,截至2016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美图经调整亏损净额为人民币2.576亿元,经营现金流出净额为人民币2.772亿元。于此期间,智能硬件分部录得毛利人民币1.087亿元,互联网服务及其他分部录得毛损人民币3,420万元。

  为了实现截至2016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录得经调整淨利润及经营活动正现金流量,美图每位月活跃用户每月人均收益将需自人民币0.219元(智能硬件分部为人民币0.208元,互联网服务及其他分部为人民币0.011元),增至人民币0.367元(智能硬件分部为人民币0.208元,互联网服务及其他分部为人民币0.159元),相当于收益合共需增加约人民币3.84亿元。

  美图方面还假设称,1)期内产生的额外收益仅源自我们互联网服务及其他分部的在线广告业务,且智能硬件分部或互联网服务及其他分部的互联网增值服务及拟开展的电商业务并无产生额外收益。2)销售及营销开支增加40%,以提升我们平台的用户活跃度。3)带宽及服务器托管费增加40%,以应对假定用户活跃度提升带来的用户活动增长。4)用户基础规模(于2016年6月为约4.46亿月活跃用户数)未有变化,但之后月活跃用户数增加,而月活跃用户数增加亦将导致带宽及服务器托管费增加。

  基于以上假设,美图预期于2016年7月(即开始开发电子商务平台之时)起计18至30个月内实现电子商务平台每月经营开支与收益的平衡。

  据最新报道称,美图方面将于11月29日开始接受投资者认购。目前香港上市时装公司宝国国际的控股股东Ports International Enterprises Ltd。以及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京基集团同意作为基石投资者认购IPO股份。(李根)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美图;招股书;营收;盈亏平衡;互联网服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图确定发行价区间为8.5至9.6港元 最多融资7.1亿美元

11月28日午间消息,据彭博社报道,美图公司将在香港发行5.4亿股普通股,IPO定价区间设定为每股8.50至9.60港元,最多将融资约7.1亿美元。

2016-11-28 13:38:00

刘恺威真有福气!好似少女 杨幂这组美照电倒所有人

11月16日,有网友晒出一组杨幂的美照,图中杨幂手托下巴,侧脸清纯动人,好似少女一般。网友称,被杨幂这组图电到了。杨幂侧脸美图,微笑甜美。杨幂侧脸美图。杨幂侧脸美图,微笑甜美。杨幂正面美图。

2016-11-16 11:04:00

你真的相信美图亏了63亿吗?

在IFRS准则下,美图的累计亏损这一项里,包括了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按照IFRS的要求,这部分公允价值被视为公司的“金融负债”。如果自公司成立以来计算,录得累计亏损为62.6亿,扣除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50.7亿)和股权激励(5270万)之后,累计亏损为11.38亿。

2016-08-29 17: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