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像人类那样思考?研究人员正教机器人如何做梦

2016-11-29 09:54:00 来源:环球网

  当机器人进入睡眠状态时,它会梦到什么?显然,雅达利游戏。

  人的夜间睡眠(或白天打盹)有助于巩固记忆,将短期记忆转变为长期记忆储存起来。通过稳定、增强以及整合3个不同的过程,你的大脑可将记忆变成更有组织性的文件系统,以便于你将来能更轻松地回忆起来。

  首先,稳定过程可帮助人类在6毫秒内将一段记忆编码。接着,大脑会在数分钟、数小时乃至全天中增强记忆,并将其巩固为长期记忆。最后就是整合过程,大脑会将新的记忆碎片添加到已有记忆中,这个过程有点儿像整理档案系统,而非整理文件柜。

  研究人员希望机器人最终也能像人类这样。谷歌旗下子公司DeepMind已经在经典视频游戏方面取得巨大成功。《Breakout》、《Asteroids》等游戏不仅教会人工智能(AI)并非为击败游戏而简单排序,而且为今天的监督学习技术奠定了基础。在人类身上,学会走路之前必须学会爬。而在机器人身上,你必须首先击败游戏,然后才能征服面部检测或癌症研究。

  尽管DeepMind的技术正不断进步,但其依然无法在更复杂的游戏中击败人类,比如《星际争霸》或《Labyrinth》。当我们人类梦到尴尬的情况或有威胁问题时,AI梦到的却是重新排列这些游戏的所有章节,以便于为胜利铺平道路,并且它们不断重复这个过程,直到其成为“专家”。

  目标是让AI能像人类那样,通过实验去学习。从监督学习(AI分析数据并寻找模式)向非监督学习转变,包括教授机器人实验和分析不同的行为过程对结果的影响。这种学习更加耗费时间,因为有无数变量存在。这为AI处于不活跃周期或做梦时,提供了理想的解决方案。

  这依然是AI领域新兴的研究领域。但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已经报告了令人印象深刻的速度,监督学习速度增长了10倍。尽管目前还处于试验状态,但初步研究结果显示,机器人专注于工作场景,至少梦中如此,可能有益于未来的AI进化。(编译/金鹿)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机器人;人类;研究人员;AI;谷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机器人写书法 石头成艺术品 市民点赞成都创意设计周

26日,2016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展览会开幕第2天,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人头攒动。机器人会跟着你的节奏跳舞、看似笨重的机器却写出一手漂亮的毛笔字、普通的石头成了艺术品……来自国内外的650家创意设计企业的2万余件琳琅满目的创意展品,吸引了众多好奇的目光。

2016-11-27 09:26:00

河南省机器人产业示范应用显成效

2016-11-22 08:35:00

人与机器人的情感戏即将成真?结婚可能获批准

2016-11-21 15: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