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夏普研发出卫星用可弯曲超薄光伏电池

2016-11-29 10:39:00 来源:大河网

  来源:日经中文网

  夏普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联合开发了可供人造卫星和宇宙飞船使用的轻薄光伏电池。重量仅为传统光伏电池的1/7左右,同时发电效率也更高。使用这种电池有助于实现卫星轻量化,使用小型廉价火箭就能进行发射。最早将于12月在太空验证其发电能力和耐久性,并积极推动日本国内外的卫星制造企业使用该电池。

  新型电池可用于卫星的曲面,重量仅为传统电池的1/7

  光伏电池约占卫星重量的10%。新开发出的电池厚度仅为0.3毫米,采用将薄膜电池夹在树脂胶片中固定的形式。据称该电池发电效率约为32%,达到全球卫星用光伏电池的最高水平。由于该电池非常轻薄且可以弯曲,能够贴在卫星机体的曲面等此前难以安装电池的位置。通过扩大电池面积、增大发电量,可以增加卫星上搭载的观测器,从而实现提高卫星性能。

  JAXA将在为宇宙空间站输送物资的无人飞船上设置这种新型电池,预计将于12月进行发射。除了要检测新型电池能否经受火箭发射时的强烈震动外,还会将其暴露在太空中3个月左右,验证电池能否按照预期进行发电。

  据美国卫星产业协会数据,2015年卫星相关产业的市场规模达到2080亿美元,较2010年增加了20%。今后,伴随小型卫星发射数量的增加,用于太空的光伏电池的需求量也将会扩大。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光伏电池;夏普;新型电池;研发;太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日厂商“积水化学”实现薄膜光伏电池量产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NHK新闻网12月30日报道,伴随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技术逐步普及,日本各大材料厂商开始大力研发可安装在墙壁和窗户等部位的薄膜光伏电池。据报道,这种新一代光伏电池以薄膜为原材料,表面涂有可发电的特殊化合物,弯折后也能正常使用,可安装在墙壁和窗户等部位。

2013-12-31 09:10:02

德启动1600万欧元光伏项目

与无机光伏电池相比,有机光伏电池具有成本低、厚度薄、质量轻、制造工艺简单、可做成大面积柔性器件等优点。有机光伏电池是20世纪90年代发展起来的新型太阳能电池,它是以有机半导体作为实现光电转换的活性材料。

2013-11-27 09:30:14

美企诉三家中国光伏企业索赔9.5亿美元

记者获悉,近日,美国太阳能板制造商Energy Conversion Devices破产管理人John Madden对三家中国公司提起诉讼,要求赔偿9.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58亿)。起诉称,上述三家中国公司涉嫌价格操纵并对美倾销廉价太阳能板,从而导致上述美国太阳能板制造商太阳破产。

2013-10-09 09: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