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感觉自己终将被机器取代?源于对AI的这四大误解

2016-11-30 10:54:00 来源:环球网

  11月30日消息 据福布斯报道,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AI)这个词甚嚣尘上不断进入大众舆论范畴。几乎每天都能听到关于人工智能或夸张或不实的讨论和案例。有些还相当骇人听闻:

  · 大众印象将人工智能视为一种未知的、可怕的技术。

  · 人们经常用电影中终结者的形象来指代这项新技术,冰冷骇人而杀气重重。稍微女性化一点也是机械姬那种形象。尽管常常过于感性和多有误解,这些讨论显示人工智能正在为大众舆论所熟知。

  · 一些评论的声音警告大众警惕人工智能,因为科幻电影中表现的都是人类如何被人工智能取代。在强大的机器人面前,甚至整个个人类都有灭亡之虞。

  · 所有这些专家的演讲和科幻故事的演绎让大众忧心忡忡。得知渺小的自己终将被机器取代,连上班工作都丧失了兴致。

  AI威胁论是科幻电影经久不衰的题材。从左到右依次是《银翼杀手》、《2001太空漫游》、《机械姬》、《终结者》

  大多数时间这些混杂着荒诞和畏惧的情绪构成了普通人对人工智能的看法。尽管众口铄金,然而有关人工智能的事实却并非如此。

  首先从小的层面讲,当下许多AI公司正在创立和成长,它们的目的都是用科技实现盈利,同时造福人类。比如Mapillary试图通过众包地图的方式来让世界更加“触手可及”,农业科技企业Zeroth.ai使用Sero来预判水稻的生长情况和作物产量。 Lingvist则努力用机器学习来帮助人们更快地掌握另一门语言。大名鼎鼎的Alphabet DeepMind背后的技术每年帮助谷歌公司节省15%的能源开支。另外还有耳熟能详的特斯拉,既是自动驾驶汽车又是新能源公司。

  从宏观角度来看,文章开头的流言同样不攻自破。汽车的自动驾驶技术每年帮助30万生命从交通事故中幸免。随着未来劳动力和资本增值、智能自动化以及创新分散化,埃森哲预计到2035年AI将使全球经济实现翻倍增长。与其杞人忧天担心AI夺走人类工作,说AI帮助人们更好做好工作更为恰当。

  综上,很多关于AI的流言都是不可理的恐慌。

  既然AI是积极的,那么那些铺天盖地的负面评论又是从何而来的呢?答案是人心对新事物的恐惧。关于AI具体是什么样子,以及它对工业、对就业可能带来什么影响,人们对这些未知数表现出本能的恐惧。恐惧来源于AI对未知的揭示,它迫使人们离开已知的舒适区,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同时也充满机遇。

  对于这种因未知而生的恐惧,最好的方法无疑是通过学习增加了解。Coursera和Udacity上有免费的公开课,详细讲解了有关人工智能的知识。学术之外,日常生活中的Siri、谷歌语音助理以及微软小娜和亚马逊Alexa ,这些贴心的科技造物无不在向人们展示者科技造福人类的能力。除了四家硅谷巨头之外,更多的AI企业也在陆续投身其中,不断开发出更优秀的产品和服务。

  通过理性认知,我们可以不受那些负面留言的误导,成为一个人工智能的理性主义者。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AI;人工智能;谷歌;Mapillary;Sero

说两句

相关阅读

“AI+”颠覆营销行业 可视化营销让用户更身临其境

不管是社会化营销战役,还是新媒体策略投放,所有的互联网营销都在将原本线下的事件、传统的媒体渠道拉到线上,似乎品牌占据了云端,就离消费者更近。基于人工智能以及自身品牌优势,百度可以将智能营销与更多合作伙伴分享,推动行业智能化,从而为打造智能社会做出贡献。

2016-11-29 12:58:00

专家预测:AI助手和VR可能取代商业街购物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28日消息,一篇题为《未来的购物》报道称,VR眼镜和人工智能(AI)助手将更加普及,而随着网购日益受到青睐,商业街和百货商场的时代将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结束。

2016-11-29 10:49:00

人工智能技术哪家强:外媒评出13家公司 包括百度滴滴

【TechWeb报道】11月23日消息,《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每年都会评出50家“最智能”科技公司榜单,据外媒统计,今年,这份名单中首次有13家公司依靠AI(人工智能)支撑自己的业务,在榜单比例超过20%。

2016-11-23 17: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