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年内8家云盘相继关闭:用户黏性低 业务成企业利润鸡肋

2016-11-30 13:21: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制图 杨仕成

  制图 杨仕成

  11月28日,三星云发布公告称,因业务调整,无法继续向三星用户提供三星云服务,现有的三星云将从2016年11月28日起停止新用户注册及现有用户数据上传服务,并将在2017年1月20日停止所有用户的网络存储服务,三星云将被关闭,三星云APP也将从三星应用商店下架。

  今年以来,国内云盘迎来了“倒闭潮”,算上三星云盘,今年内已经至少有8家网盘宣布关闭或限制某些功能的使用。不少网友吐槽刚把资料从360移到三星云,结果就又要“搬家”了。

  三星关闭云盘手机用户不受影响

  三星云是基于三星与阿里巴巴旗下的酷盘合作推出,用户免费存储空间高达10TB。三星在公开信中表示本次服务调整并不涉及三星手机。但是通过APP或Web端存储的照片、短信和通讯记录等其他各种数据,在2017年1月20日后将被删除。也就是说,三星手机用户依然可以通过手机里内置功能来享受云服务,非三星手机用户则会真正告别三星云。

  从今年3月开始,115网盘、UC网盘、新浪微盘、金山快盘、华为网盘、腾讯微云、360云盘相继宣布关闭云盘服务或限制某些功能的使用。其中,UC网盘、华为网盘、360云盘均表示,这与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开展网盘涉黄、涉盗版内容的清查工作有关。

  在得知自己的云盘即将停止服务的消息后,广大用户纷纷开始打包下载自己存在云盘中的文件。据央广网报道,今年10月,360宣布关闭网盘后,用户的下载直接造成了网络拥堵。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对于网盘的需求仍处于上升态势,比如企业里,有时一场大的活动需要的资料有几十个G,不能完全靠点对点的优盘或者移动硬盘来解决。

  云盘业务成企业“鸡肋”

  虽然对用户而言,对云盘的需求的确存在,不过对于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公司而言,云盘业务已经成为鸡肋。

  IT行业专家鲁振旺认为,三星关闭云盘的实际原因是为了节约成本,三星云是三星手机的服务部门,不能直接挣钱。这种服务获得的实际资金收益并不高,随着服务成本越来越高,而用户黏性又不高,这种情况下不如关闭。

  除了手机企业,众多企业也纷纷进入云盘市场。在初期圈地阶段,为了抢夺用户资源,各企业大打免费牌,赠送大空间。这也增加了这些企业的运营成本。电信专家康钊认为,目前国内云盘市场已进入洗牌阶段。当前企业成本很高,但用户付费意愿却很低。很多企业逐渐不愿意给个人用户提供免费云盘服务了。

  据了解,360已转向了企业云盘服务。微云方面也宣称,将在办公场景上发力,对办公用户的文档管理、实时同步、编辑修改等,继续深入挖掘如文档在线编辑、文件信息详情展示、PC同步盘以及笔记分类等功能。

  而百度则试图以内容化来实现变现,“百度云更名百度网盘后,将进行个性化内容推荐,这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新方向。”百度方面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杨尚智)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云盘;鸡肋;网盘;用户资源;用户提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360云盘服务器被挤爆 下载速度低至5kb/s

日前,360云盘发布消息称:即将转型企业云服务,同时停止个人版云盘。于是,网络监管部门针对云盘、网盘等一系列相关的网络存储运营商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条例,并且重磅出击,增强打击处罚力度。

2016-11-03 15:56:00

个人免费云盘时代终结 企业云或是今后发展方向

个人免费云盘时代终结 企业云或是今后发展方向,近日,360发布了《360云盘关于延长下载结束日期的公告》,报告中称鉴于不少用户反映下载网速慢等问题,360决定延长用户下载文件结束日期:存储量在200GB以下,下载结束日期延长至2017年4月30日结束。最后,企业付费体系较用户付费模式更为成熟,在足够的资本支撑下,商家维护与开发企业云的成本也在可控范围之中。

2016-11-02 14:22:00

360个人云盘延迟关停 松口气的同时还是要感叹两句

让笔者和广大用户终于松了一口气的是,前几天,360云盘再发公告,宣布将延长用户下载数据的日期。图2:360云盘宣布延长下载数据结束日期,最迟可至明年10月31日  回想起来,笔者也算是个人云盘的第一批用户,这几年下来,也用过好几家的云盘。

2016-10-31 14: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