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腾讯王波:互联网+人社既是“风口”也是社会责任

2016-11-30 13:29:00 来源:央广网

  11月30日,由腾讯公司主办的2016“互联网+人社”峰会在深圳召开。腾讯公司副总裁王波在峰会上阐述了腾讯对互联网+人社领域的思考:“互联网+人社既是一个产业风口,也是一种社会责任。腾讯希望与人社部门、各界合作伙伴一起,共建、共享、共赢,建立开放的互联网+人社生态。”

  腾讯公司副总裁王波

  以下是王波的演讲原文:

  互联网人喜欢用“风口”形容一件极具发展活力、有无限想象空间的新生事物,比如大家已经见证过的移动互联网“风口”。互联网+也是一个被大家极具厚望的“风口”。对于“互联网+人社”,我们认为它既是一个产业风口,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我们都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老病死,社保、医保、就业、养老等等跟老百姓利益相关的事情,都与人社工作密切相关。人社工作就是名副其实的事关国计民生。所以,当我们用互联网+思维,尝试为人社工作贡献力量时,我们是心存敬畏的——对待用户利益,对待业务大数据,对待保密信息,我们需要慎之又慎。

  本月初,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刚发布了《互联网+人社 2020行动计划》,这是互联网+人社最重要的顶层设计,它必对人社领域的改革与创新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

  举一纲则万目张。今天,我们在深圳聚首,探讨2020的互联网+人社发展蓝图。

  我们注意到,《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规划了重点推进基础能力提升、管理服务创新、社会协作发展3类子行动,共包括48个行动主题。其中一些行动,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指导下,腾讯公司已经或正在付诸实践,并看到了很好的效果。《行动计划》还提到,积极吸纳社会力量参与“互联网+人社”建设,支持创业者和社会组织开发衍生服务产品。

  人社领域关系民生和安全,涉及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生命安全,涉及到政府的公信力、权威性,腾讯怀着敬畏之心,对架构、数据不敢有半分怠慢的形态,希望能发挥自身优势,严谨细致地助力政府,推进互联网+人社行动落地,造福老百姓。

  在人社领域,腾讯有什么能力和优势,可以帮助政府来推动互联网+人社的行动落地呢?具体而言,腾讯有三大核心能力。

  第一,腾讯能触达广泛而海量的用户。

  我们的微信和手机QQ活跃用户量都已经超过8个亿的规模。有人开玩笑说,Wifi、插座和微信,构成了新的三大件必需品,这说明了用户的习惯在改变,腾讯有能力触达海量的用户。

  第二,腾讯还有很强的产品能力。

  腾讯对产品的执著理念在业内经过用户广泛验证的,在互联网+领域,我们聚合了整个腾讯公司,乃至整个生态体系中的产品能力,为互联网+服务。对于互联网+人社工作而言,我们已经具备了完善的产品能力支持,诸如实名认证能力、支付能力、人脸识别、大数据挖掘等,已经应用在电子社保卡、医保支付、身份认证、智能决策等场景,为人社工作带来创新动力。

  第三,腾讯有着强大的技术能力。

  比如云计算能力。有17年历史的腾讯Open Data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数据分析计算平台,这其中包括音视频通讯、数据分析、语音与人脸识别、图片存储等多项优势能力,能助力传统领域的互联网+落地和高效服务。

  人社服务涉及个人身份信息、账户信息、资金安全等因素,对安全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腾讯在信息安全上有着自己核心技术能力,在信息保护、支付安全、帐号安全方面有完善的保障技术;同时腾讯还与公安系统建立深度合作,推出守护者计划,打击电信诈骗,是国内首家被公安部授予的“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犯罪防控中心”。

  今天的峰会主题是“共建·共享”,未来的互联网+人社将不是封闭、单向的,而是一种开放的生态。生态这个词不断被提及,但这一次,有政府主管部门参与其中,才算是真正意义上完整的生态。互联网+人社,其最终将形成一个开放的闭环模式,互联网+人社生态拥有不断智慧成长的能力。

  在今天这个峰会上,我们希望大家能携手走在一起,怀着敬畏的心,共建共享,建立开放的互联网+人社生态。

  腾讯扮演的仍然是连接器,连接政府和用户,连接用户和服务。我们希望把云计算、大数据、LBS、支付、安全这些互联网+基础能力,向互联网+人社领域的合作伙伴开放出来,与大家一起创新互联网+人社服务。

  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对互联网的发展提出了“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的期盼,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加强合作,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

  希望我们今天在互联网+人社峰会上也能迈出实质性的步伐,共建、共享、共赢,携手建立开放的互联网+人社新生态。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风口;腾讯公司;帐号安全;互联网大会;人脸识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站在创新风口 大咖下一步都有啥计划

11月18日上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代表集体接受采访,结合各自创办、经营企业的心得,与媒体交流并回答记者提问。

2016-11-18 21:56:00

降低刷卡费率是刷卡时代的风口

9月6日起,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率将实行新的标准。其中,刷卡费率不再与行业分类挂钩的调整,这将导致餐娱类和百货类刷卡费率降低,促进商户信用卡消费。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率“薪标准”,总体上看是“做减法”,以降费为手段,刺激刷卡消费为目的。

2016-09-06 09:49:00

土壤修复:下一个万亿级“风口”

有“土十条”之称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5月31日正式出台。”陈继波说,目前我国对土壤污染现状的掌握属于粗查,每64平方公里设一个点,缺乏详细调查,这对土壤治理而言远远不够。

2016-06-23 16: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