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中国区手机业务未达期望 TCL通讯将裁员

2016-12-01 09:42:00 来源:环球网

  近日,有关TCL 通讯人事调动的传言一直在网络上流传。11 月 30 日,根据界面新闻报道,这一消息终于被公司内部人士证实。TCL 通讯可能对包含营销、运营及销售在内的部门进行裁员,最多将涉及 100 人。

  据相关人士介绍,TCL 通讯将把中国区位于北京的营销中心搬到深圳,在整体架构上也会做一些收缩和优化。理论上,深圳也会接收北京过来的工作人员,但由于很多人不愿意更换城市,所以其实相当于“砍掉了整个北京营销部门”。

  此前,还有传言称 TCL 通讯首席运营官兼中国区总裁杨柘已被“架空”,其工作暂由 TCL 通讯中国营销本部常务副总裁黄万全接管。但提供消息的负责人否认了这一说法,表示杨柘目前职位保持不变。

  截至发稿时,TCL 通讯尚未就裁员发表官方回应。

  据TCL 通讯 2016 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额为 109 亿港币,同比下降 17%,上半年的净利润为 1100 万港币,同比下降 98%。

  而在公司营收的地区分布方面,海外市场是 TCL 通讯的主战场。北美、拉美和欧洲贡献了八成以上的公司营收,而“大本营”中国区却在主要区域中排名垫底。

  手机业务一直是 TCL 通讯的主营业务。目前 TCL 通讯旗下拥有阿尔卡特( Alcatel )和 TCL 两个手机品牌,阿尔卡特主攻海外,而 TCL 则“驻守中国大本营”。

  作为曾经的欧洲手机品牌,阿尔卡特在海外的销量一直稳定。根据IDC及TCL通讯统计数据,2016 年第二季度 TCL 通讯在北美地区的销量达到710万台,仅次于苹果、三星和 LG。

  但作为国内手机市场的“元老”,TCL近几年在国内市场却并未展露出“重振雄风”的姿态。据悉,十几年前,TCL 手机的销售额就高达 94.5 亿元,曾贡献了 TCL 集团 80% 以上的利润。但时过境迁,现在的 TCL 手机很有点“虎落平阳被犬欺”的意思。

  据TCL通讯财报显示,2016 年上半年,公司的手机及其他产品总销量为3310万台,同比下降 2%。包括手机和智能终端在内的产品平均售价从 2015 年上半年的 50.7 美元下降到了 42.6 美元。在国内的智能手机销量榜上,TCL 也早已被华为、OPPO、vivo 和小米远远甩在身后。

  TCL 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今年 6 月的通讯中国区新品发布会上表示:

  2002 年 TCL 手机中国排名第一。10 多年过去,首批拿到手机执照的 13 家中国企业,TCL 硕果仅存。曾全球领先的爱立信、诺基亚等,在手机市场已销声匿迹。TCL 手机在海外市场发展迅猛,但国内市场几经浮沉。今天,我们吹响中国区重新雄起的号角,重新出发。

  为此,TCL 从营销策略上进行了改革。产品上推出 TCL 950、TCL 750、TCL 580 型号,基本覆盖了高中低不同市场,并大打“宛如初现、剑胆琴心”的情怀牌,希望吸引消费者的注意。

  但经过多年的智能手机“教育”之后,国内的消费者早已学会“用脚投票”。追求品牌价值的多选择苹果、三星等高端手机,而主打性价比的手机市场也早已被小米等“瓜分”。在品牌营销和渠道上,TCL 也比不过“蓝绿大厂” OPPO 和 vivo。可以说,在从功能机向智能机转型和布局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上,TCL 早已错失先机。

  2016 年上半年,TCL 通讯的中国区营收为 4 亿港币,同比下降约 69%。

  而 TCL 手机在国内的糟糕表现,可能就是造成此次裁员的根本原因。但除了公司的人员结构调整之外,TCL 通讯如果还想要挽回中国区的“颓势”,就必须从战略上进行重新思考和布局。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TCL,手机市场,手机品牌,手机业务,中国区总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