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流媒体音乐公司Spotify或明年扭亏为盈 想在中国推出服务

2016-12-02 09:28:00 来源:大河网

  北京时间12月2日早间消息,作为欧洲最有价值的科技创业公司之一,流媒体音乐服务提供商Spotify的一位董事兼早期投资者表示,该公司最早将于明年扭亏为盈。

  即使面临Apple Music等巨头的竞争,Spotify依然保持了流媒体音乐行业领导者的地位。自从10年前由丹尼尔·艾克(Daniel Ek)和马丁·劳伦佐(Martin Lorentzon)创办以来,该公司一直经历大幅亏损。

  “直到现在,我认为它一直都在不停增长。”风险投资公司Northzone合伙人帕-约根·帕森(Par-Jorgen Parson)说,“盈利或许也将逐渐成为重点任务之一。”

  在被问及该公司最早是否有望于明年实现盈利时,帕森回答道:“肯定能。”

  Spotify去年融资时获得的估值超过80亿美元,该公司2015年营业亏损1.845亿欧元(折合1.955亿美元),高于2014年的1.651亿欧元。

  按照80亿美元的估值计算,Spotify将成为自德国电子商务投资者Rocket Internet 2014年上市以来,欧洲最大的科技公司IPO。

  Spotify目前进军了全球60个市场,它通过每月收取订阅费的方式为用户提供庞大的曲库,使之可以在手机和电脑上播放音乐。但该公司的利润主要取决于每过几年与唱片公司达成的版权协议。

  Northzone早在2008年就已经投资Spotify,但该公司并未披露其目前的持股比例,尽管其仍是仅次于公司创始人的第二大股东。Spotify的其他投资者还包括Creandum、DST Global和Accel partners。

  此前一直有人猜测,Spotify可能成为Facebook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收购目标,很多人也都预计该公司有望于2017年在纳斯达克市场上市。

  “作为一名投资者,再加上我已经在该公司任职近10年,我们肯定希望未来能IPO。”帕森说,但他拒绝透露关于IPO计划的更多细节。

  Spotify目前聘用约2000名员工,该公司的上市对于欧洲来说意义重大,这里的企业往往会选择在早期出售,被硅谷和中国的企业吞并。

  艾克今年早些时候表示,该公司不准备对外出售。

  成本高昂

  帕森解释道,Spotify的成本之所以居高不下,是因为该公司正在向新的市场拓展。他们的主要成本包括音乐版权和用户获取费用,而且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开始获取广告收入或订阅收入。

  “但当我们开始关注盈利而非增长时,这些部门的经济效益就会步上正轨,他们的表现非常强劲,而且这种状态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帕森说。

  有分析师认为,Spotify的商业模式存在瑕疵,不得不受制于唱片公司。但这家拥有4000万付费用户的企业可能正在接近引爆点,而且将在与音乐行业的谈判中占据更加有利的地位。

  苹果今年9月表示,2015年发布的Apple Music拥有1700万用户,业务范围遍及100多个国家。帕森表示,今年推出的亚马逊音乐服务对Pandora Media构成的威胁更大,Spotify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少。

  他表示,该公司2017年的任务是解决歌手的需求,帮助他们规划行程,并促进特许授权产品和门票销售。

  帕森称,Spotify仍将继续扩张。该公司刚刚在日本推出服务,目前还在瞄准中国、俄罗斯和韩国。他相信Spotify可以完全控制自己的命运。

  “我不认为创始人会在任何情况下失去控制。”他说,“我觉得丹尼尔和马丁已经找到了他们生活的意义。”(书聿)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Spotify;流媒体;谷歌;Facebook;Alphabet

说两句

相关阅读

Apple Music像Facebook?那Spotify像什么

该公司还称,它的日活跃用户数量为10.9亿(同比上涨了16%),移动日活跃用户数量为9.89亿(同比上涨了24%),毫无疑问,Facebook 的表现更有朝气。至于 MySpace 是如何将自己的社交王冠拱手让给 Facebook 的,这已经成为了一个经典的案列,在 2009 年,MySpace 依然还是流量最大的网站,不过 Facebook 的崛起从那时已经开始,而且速度非常的惊人,这一幕,看起来就像是 Apple Music 在努力追赶 Spotify 一样。

2016-04-28 10:53:39

Spotify新一轮融资5.26亿美元 应对苹果竞争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11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音乐流媒体服务公司Spotify在一轮融资中筹集5.26亿美元,获得85.3亿美元的估值,投资者押注该公司能够抵御来自苹果公司的竞争威胁。

2015-06-11 16:00:29

上半年英美流媒体音乐播放次数大幅增长

英国的流媒体音乐服务正在快速发展。英国唱片业协会CEO吉奥夫·泰勒(Geoff Taylor)表示:“数百万家庭正在享受立即播放他们想要的歌曲所带来的乐趣。在美国,根据尼尔森的数据,今年上半年,点播流媒体音乐的播放次数同比增长92.4%,至1350亿次。

2015-07-04 11:22:3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