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根据一张图片,人工智能创作了一首圣诞歌曲

2016-12-02 14:32:00 来源:环球网

  【AI世代编者按】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人工智能系统,能自动谱写新的圣诞节歌曲。

  这一人工智能系统被称作“神经卡拉OK”,可根据节日的数码照片生成歌曲。软件能自行谱写简单的旋律,并在屏幕上配以歌词。

  除了作曲和演唱之外,这一人工智能系统还可以生成跳舞的火柴人,随着旋律起舞。

  在研究人员提供的视频中,系统根据一张圣诞树和礼物的照片生成了很短的一段旋律。

  多伦多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100小时的在线音乐对这一系统进行了训练。基于特定的音阶和旋律模式,软件可以根据所学会的内容制作每分钟120拍的旋律,随后在其中加入和弦和鼓点。

  这一人工智能系统还配有包含3390个单词的单词表。这些单词在用于训练的歌曲中至少出现过4次。系统能将这些单词组合在一起,形成歌词,而节奏则是每个拍子一个单词。

  多伦多大学教授桑加·菲德勒(Sanja Fidler)表示:“你不再需要购买带特定音轨的卡拉OK机,而是可以基于有趣的照片,在家自行制作卡拉OK音乐。机器将为你制作这些。”

  在教会人工智能如何谱写音乐之后,研究人员还尝试让软件学会如何跳舞。他们利用游戏《Just Dance》的画面来训练这一人工智能。通过跟踪虚拟人物的运动,这一人工智能系统可以生成数字的火柴人,随着音乐起舞。

  在演唱和舞蹈功能完善之后,这一人工智能系统被给予配以标签的图片,从而学习文字如何关联至特定的视觉信号。这帮助软件生成合适的歌词。

  这一人工智能系统以数码照片作为起点。而多伦多大学博士生Chu Hang,以及教授拉克尔·乌尔塔桑(Raquel Urtasun)和菲德勒随后向其提供了圣诞节画面,以获得节日的气氛。

  研究人员指出,关于用人工智能去制作音乐,这项研究仅仅只是起步。(编译/陈桦)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人工智能;歌曲;创作;旋律;图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机交互取得突破 更多“黑科技”走向大众

与机器人的运算和学习能力相比,人机交互是人工智能的另一个难点。如果不能和人类流畅的交流,机器人硬件再先进,给人的感觉也不会很智能。正因如此,围绕人机交互技术,全球的竞争十分激烈。而我国在这项技术上,目前正取得越来越多的突破,在国际上抢得先机。

2016-11-24 08:56:00

都说人工智能太危险?那我们来说点美妙的事情

(后来新补充)  第一定律: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个体,或者目睹人类个体将遭受危险而袖手不管。智能家居目前看起来确实有些简陋,但是在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下,智能家居的未来非常美好。

2016-11-23 09:26:00

【专家谈】因为人,互联网将源源不断地创新

【专家谈】因为人,互联网将源源不断地创新,这说明,只有当人工智能的发展逻辑脱离了单维的技术进步、转向赋能人、发展人以后,人工智能本身才可能获得全速发展。反过来,各学科领域也因人工智能以及整个互联网发展的推动而开展自身的创新乃至革命,这是一个相互的过程。

2016-11-21 13: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