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流言揭秘:头发真会因压力增大而变白吗?成因复杂

2016-12-02 16:11:00 来源:蝌蚪五线谱

  文章来源:蝌蚪五线谱

  会不会变白还不确定,不过会脱发倒是真的。

  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压力增大、年龄增长会导致头发变白。但是,是否有事实证明,我们确实会因过度忧虑和承担更多的责任而发色变白呢?

  简单来说,成因复杂。虽然压力的确会在我们的身体上显露出现一些征兆,但是,关于头发变白这个问题,科学家们依然还在探索其原因。调查者认为,有好几种因素都会影响到头顶的“银丝”。

  我们头发的颜色是由黑色素细胞决定的。头发从头皮上的毛囊长出,黑色素细胞会为这些发丝着色。在我们到了一定年纪时,黑色素细胞会逐渐衰弱甚至死亡,也就是说我们的头发无法再获得“染色”的途径,那么这时会对人体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有一种损伤就叫做氧化应激。它是人类在衰老的过程中,机体细胞间出现的必然结果——这并非是由不断逼近的最后期限或是迫在眉睫的考试引发的压力所致。

  随着机体逐渐老化,我们不再像二、三十岁时那样快速地代谢掉特定的有害分子,这时,就出现了氧化应激,这些就体现在了我们发色上。

  这就是头发变白的自然过程。那么,情绪压力会引起氧化应激吗,从而间接导致头发变白?

  我们若无法让大量人群在长期内感受到人为的压力,并对此进行广泛研究(很多伦理科学家不会支持这样的研究),那么就很难证实这二者之间的确切关联。

  而且,虽说人们过去会将巨大的压力与氧化应激联系起来,但是一直没有有力的证据证实这一点 — 至少还不足以去打破科学家们早有的共识,那就是在大多数情况下,压力并不会直接致使头发变色。

  美国福罗里达州全球皮肤病研究所的皮肤病顾问米里·塞伯格(Miri Seiberg),在接受《心理牙线诙谐杂志》的记者凯特·霍罗威茨采访时,说到:“压力会导致掉发和脱发,但不会让发色变白。”

  所以,不要再去担心多了几根白头发了,你如果时时刻刻处在焦虑当中,很可能会有更严重的与头发相关的问题出现。因为有研究表明,重度焦虑或持续性焦虑都会扰乱头发生长的生物进程,从而更易脱发。

  但是,还有一些其它方面的进展。

  早在2007年,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就表明,经常处于压力状态下,会加快头发变白的速度,因为压力会产生叫做自由基的高活性分子,它会扰乱黑色素的生成过程。

  “我们通过报告发现,在两到三年间长期处于压力状态下的人,头发变白得更快。”泰勒·思迈特(Tyler Cymet)医生在接受《科学美国人》的记者可可·巴兰坦采访时这样说。

  但是,这仅是一个非常小的试验,我们依然在等待,等待有确凿证据证实这一假说。

  还有一些专家去区分心理压力和情绪压力,但是人们无论处于何种压力下,身体上都会出现诸多其它症状,所以很难明确地将这两种压力区分开来,更别说区分你头上的毛囊状况了。

  尽管如此,我们一直都在不断探索。今年年初,英国的科学家发现一种与发色变白有关的IRF4基因,并认为,有此基因的人要比其他人更容易长白头发。但是,他们的团队也强调称,还要考虑其它一系列外部因素。

  这些外部因素包括:吸烟、空气污染、饮食不良等。你如果想要在最长时间内保留自己的黑发,以上这些问题都要避免。当然,尽量让自己放松也不乏为一个好的建议,宁可信其有。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头发变白,头发生长,氧化应激,发色,银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