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东兴证券:第三次人工智能浪潮出现 百度等公司有望领衔

2016-12-02 16: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东兴证券近日发布针对科技创新领域研报,研报认为第三次人工智能浪潮已经出现,硬件基础及商业变现是核心推动力。通过观察2016世界互联网大会,东兴证券认为百度等科技巨头有望引领此次浪潮。

  东兴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在本次互联网大会上,无论是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已久的百度,还是小米、奇虎360、腾讯、华为等,都将人工智能视为未来发展机遇。人工智能也是技术创新中较少可以进行全行业渗透的技术。

  虽然此前人工智能已经经历了两次大的发展浪潮,但因技术原理问题、没有形成商业利润反馈等原因最终没有发展起来,但以深度学习等新技术为代表的第三次人工智能浪潮有移动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为发展提供数据源、技术条件和需求,同时也有互联网诊疗、网络安全分析等简单的商业模式提供利润保障。

  百度公司在此次互联网大会上充分展示了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积累。通过无人车、人脸闸机等落地技术百度证实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加速到来,也为人工智能商业变现提供了更多想象。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在此次互联网大会的召开地乌镇实现了首次在全开放城市道路上情况下的无人工干预L4级无人驾驶,仅三天时间接待体验乘客超过200名。此次试运营,百度无人车不仅可以自动进行红绿灯识别、行人避让、超车并线等基本操作,还可应对人车混行、电瓶车穿行等多种复杂路况。技术安全的认可为无人车“三年商用、五年量产”的计划带来更多确定性。

  人脸闸机是百度在互联网大会落地的另一创新技术。百度的人脸识别技术一直处于业内的顶尖地位,在全球权威的人脸验证LFW数据集上错误率仅有0.23%。基于这一核心技术的人脸闸机,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对游客身份进行快速验证,代替传统检票的繁琐程序,一方面减少游客排队的时间,另一方面“刷脸”方式也让景区更加安全。据了解,在此之前,百度的人脸识别技术就已被应用在金融领域,百度教育信贷产品依托人脸识别、图像处理、声纹识别等风控技术,实现了无地域限制、安全性也更强的远程预授信。此次乌镇的落地,让人脸识别的应用场景从金融业向旅游业等更多领域继续拓宽。

  除了技术持续落地加速实现商业化,百度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也在不断得到世界范围内的认可。在此次互联网大会发布的领先科技成果名单中,百度大脑与特斯拉等先进科技共同入围,在《财富》杂志评选的AI四大巨头中,百度成为唯一一家上榜的中国公司。率先布局使百度等公司抓住了人工智能的先机,而技术实力与商业实现则决定了科技巨头能否在第三次浪潮中顺势发展。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人工智能,证券,人脸识别技术,奇虎,LFW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