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可穿戴设备遭遇低谷期 市场同比仅增长3.1%

2016-12-13 11:47:00 来源:环球网

  几年前,业界普遍预测可穿戴设备将是下一个科技行业新浪潮,它有望取代智能手机成为下一个主流计算平台,并扮演新一代应用软件和社交网络载体的角色。包括智能眼镜、智能手表、智能手环在内的各种可穿戴设备都会从一个小众市场变成一个大众主流市场。

  然而所有的期望并未变成现实。人们看到了相反的事情发生。可穿戴设备的市场正在遭遇可怕的低谷期,这一领域的许多创新型企业已经成为牺牲品。最近,曾经是智能手表先驱型企业的美国Pebble公司走到了尽头,其软件业务被卖给了Fitbit公司。谷歌已经把智能手表操作系统Android Wear新版本的发布时间延期到了明年,谷歌许多硬件合作伙伴今年并未推出新款智能手表。市场调查机构Gartner的数据显示,智能手表的弃用率为29%,健身追踪器则有30%,主要原因包括使用者认为不实用、用腻了或设备本身故障。该公司研究总监Angela McIntyre表示,使用者让设备弃而不用,对产业来说是很严重的问题,相对于可穿戴设备的使用率,其弃用率显得相当高。为提供具有吸引力的价值点,可穿戴设备的用途必须与一般智能手机功能做出区隔,制造商应提供使用动机并且让“产品游戏化”以吸引消费者持续使用。

  这项调查还发现,消费者购买智能手表或健身追踪器通常以自用为主,只有34%的健身追踪器与26%的智能手表被当做礼物馈赠他人。受访者表示,若考虑实用性,可穿戴设备定价实在太高。Gartner认为,与知名品牌相比,品牌知名度不足的可穿戴设备供应商应接受较低的利润,针对价格敏感型消费族群,以远低于顶级品牌的价格推出品质优良的替代产品。此外,智能手表与健身追踪器的设计无法吸引消费者。可穿戴式设备供应商有必要与手表或时尚配件的设计、品牌、营销及经销业者进行结盟,因为这些潜在的合作伙伴在带动风潮、营销生活化设备方面较有经验,并已经建立零售管道。

  调查显示,智能手表使用率以美国的12%居冠,英国与澳洲则分别为9%和7%。这些数据均高于Gartner在2015年所做的消费者调查结果,当时受访的美国消费者中仅8%使用智能手表,英国则为5%。44岁以下用户使用智能手表的比率明显较高;而在拥有智能手表的人当中,超过半数(58%)会每天使用。调查还显示,健身追踪器使用率是以美国的23%居冠,英国与澳洲则分别为15%及19%。使用率与2015年调查结果相比已见增长,当时美国有17%的受访者使用健身追踪器,英国则为10%;大部分拥有健身追踪器的人会每天使用。29%的受访者认为健身追踪器是没有吸引力的设备,设计不时髦也不吸引人。Gartner首席分析师北川美佳子指出,由时尚品牌所设计的健身追踪器保护壳与腕带,销售时多被定位成高价的升级配件,但这可能会对购买构成阻碍。45岁以下的年轻用户群多半认为智能手机就能满足他们所有需求,45岁以上的受访者则表示不打算购买健身追踪器,因为就产品来说售价太过昂贵。

  不过,从IT产品的生命周期看,通常情况下,市场先驱不会成功。与其他消费类科技一样,可穿戴设备普及需要时间,一旦用户了解了其价值,就会迅速普及。IDC最新报告显示,智能手表出货量在2016年第三季度下跌51.6%,但整体可穿戴设备市场同比增长3.1%。其中,Fitbit公司的出货量同比增长11%,它在这一季度出货530万台可穿戴设备,占市场份额23%。这从一个侧面看出,可穿戴设备在产品形态上的创新仍会持续,在不远的将来依然有望走出低谷,成长为一个主流消费类市场。

编辑:贾斯曼

关键词:谷歌;穿戴;Pebble;设备供应商;追踪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谷歌向第三方应用程序开发商开放其语音助手Assistant

谷歌在上周五宣布,它准备面向第三方应用程序开发商开放其语音助手Assistant。在刚开始,应用程序开发商将能够通过谷歌智能家居Google Home上的语音助手Assistant来开发“对话指令”——让消费者与公司的聊天机器人进行互动。

2016-12-13 11:00:00

谷歌收购一家智能手表系统公司:或为更强大语音功能

北京时间12月13日上午消息,谷歌已经收购了Cronologics背后的团队,后者是一家初创公司,致力于开发智能手表平台。Cronologics在公告中写道,“我们认为两家企业对Android Wear的使命有着强烈的认同,期待着与我们在谷歌的新同事合作,继续推进前沿性穿戴技术的发展,推进Android Wear 2智能手表及后续设备的研发。

2016-12-13 09:52:00

谷歌前汽车项目负责人自立门户 或创建无人驾驶公司

目前,随着大量初创企业诞生和大量投资涌入,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乌尔姆森肯定会寻找他能发挥关键作用的领域。鉴于乌尔姆森拥有着良好的声誉与和蔼可亲的性格,工程师们可能十分愿意与他接触。

2016-12-12 17: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