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神剑-斩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抓捕犯罪分子186人

2016-12-13 17:01:00 来源:DoNews

  11月26日至12月9日,在公安部、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南宁市统一指挥下,南宁市多部门力量联动,组织开展了一次代号为“神剑-斩钉”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面对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南宁公安与腾讯等互联网企业紧密联动,建立风险防控机制,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支持,充分发挥技术反制的威力,战绩显著。

  警犬、无人机齐上阵,诈骗窝点被端

  今年11月25日,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打击盗抢骗违法犯罪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深化对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整治。会后,南宁等地公安机关迅速落实会议精神,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神剑-斩钉”专项行动。南宁市及宾阳县公安局先后调集刑侦、网警、特警等3000余警力,及警犬、警用无人机等,对犯罪分子重拳出击,集中抓捕。

  (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

  行动期间,警方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嫌疑人186人,其中“网络诈骗犯罪在逃人员扑克牌”追逃对象7人,捣毁犯罪窝点25处,打掉作案团伙21个,查缴涉案电脑198台、手机334部,手机卡5189张、无线网卡106个、短信群发器10台、银行卡659张,车辆9辆,非法枪支5支,毒品氯氨酮15.25克。

  公安部领导现场坐镇,强势攻坚

  此次“神剑-斩钉”行动,公安部高度重视,公安部副巡视员陈士渠、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胡焯、南宁市市长周红波及其他省市领导,到宾阳现场指挥作战,检查督导工作。期间,公安部工作组听取了南宁市开展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情况汇报。

  (陈士渠等领导慰问参战民警)

  9日上午,陈士渠、胡焯一行人还前往宾阳县电科广场,实地检查调研手机号码实名制情况,研究治理170、171等虚拟号段措施,要求公安机关追溯售卖虚拟号段的源头,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源头治理。

  社会资源整合,创新打击战法

  公安部及省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多次到宾阳县实地调研指导,就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问题作出专门批示。为严厉打击此类违法犯罪,南宁市公安局创新打击战法,有效整合社会资源,统筹各方力量,跨界联动。

  (南宁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

  南宁公安除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支持的同时,在案件侦破过程中成立了南宁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从公安机关、通信运营商及银行抽调人员进驻合署办公,从而有效整合社会资源,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奠定了良好基础。并利用大技术优势,有效发挥反诈中心的威力,切实强化事先预警、事中劝阻、事后阻止的“全场景防护”,努力减少此类案件发生。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电信网络;虚假信息诈骗;抓捕;短信群发器;风险防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陕西破获电信诈骗案件334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79人

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今天(13日)通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情况”,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张安新介绍说,专项行动开展一年来,陕西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3345起,其中公安部督办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79人。

2016-12-13 15:30:21

账户新规实施7天堵截电信诈骗367起 涉及189万

据悉,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受央行委托开发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交易风险事件管理平台”,截至12月5日,公安机关通过该平台对电信诈骗涉案账户查询、止付和冻结业务超过65万笔,对有效切断电信诈骗资金链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6-12-09 09:14:00

新规实施7天堵截电信诈骗367起 涉金额189万

截至12月7日,全国堵截涉嫌电信诈骗案件367起,因涉嫌诈骗撤销ATM转账175笔,涉及金额189万元。

2016-12-09 08: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