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张新红:互联网时代 监管应向事中、事后监管倾斜

2016-12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2月22日消息 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主办的“2016央广移动生活峰会”今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发表演讲,畅谈移动生活新变化。他表示,移动生活将从三方面产生影响,对个人而言是“换个活法”,对企业而言是“换个玩法”,对政府而言是“换个管法”。

  张新红表示,移动生活首先带来的是个人生活的变化,即“换个活法”。在居住、教育、医疗、旅游、娱乐等各个领域,移动生活的“共享”特性正改变着人们的“活法”。他还表示,未来,移动生活也将改变人们的养老形式,居家养老、互助养老、旅居养老将成为现实。

  对于企业而言,张新红表示,移动生活使企业可以“换个玩法”,如资金筹措手段有了众筹、P2P;从研发来看,产品、工艺、形象等均可通过分享平台进行;加工生产来看,近年来再生产能力在共享方面发展非常迅速,企业工具、场地等都可以通过分享获得。

  “政府可以换个管法”,张新红指出,互联网时代,政府监管方式也在发生变化。一个变化是监管主体由政府监管走向社会协同监管,强调生态治理。“过去都是政府官员,都是政府一家来做,现在政府仍然可以发挥作用,但是更多依靠平台”。

  二是从事前监管向事中事后监管倾斜。“因为技术的发展,现在变化越来越快,想在事前解决所有的问题,靠一个许可证,靠一个审批解决这些问题肯定是不行,现在就要放宽准入,出了事该问责问责。”下一步,政府将来要做的事情更多是从监管走向服务,主要为大家创造更好的条件,更宽松的环境。

  第三个变化是“从派人干到自己干”,政府自身应成为互联网的参与者。他表示,政府的一部分事务可以通过分享的模式进行,这是一个大的发展趋势。

编辑:王蕊

关键词:张新红;2016央广移动生活峰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出席2016移动生活峰会并致辞

2016-12-22 10:13:00

行业大佬共谈新金融:本质未变 风险犹存

在“新金融·新生活”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杨兵兵、乐视金融副总裁金杰、360金融副总裁卢德夫共同探讨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金融的发展趋势及风险防范措施。

2016-12-22 13:49:00

58到家陈小华:创业应似酿酒 相信时间的力量

资本寒冬时期,如果创业妄想快速成功,必须依靠风口,而如果相信时间的力量,长期坚持,那么所谓的经济周期、概念等不过是昙花一现。

2016-12-22 12: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