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共享共融促共生 移动互联网成经济转型助推器

2016-12-22 17: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2月22日消息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浪潮方兴未艾,不仅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驱动力。随着“互联网+”的持续推进,移动互联网与各个行业的融合更为深入,万物互联的时代真正到来。12月22日,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主办的“2016移动生活峰会”在北京举行,多位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专家和业内人士围绕着“共享·共融·共生”的主题,对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新问题、新趋势展开探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致辞(央广网 王永康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姜海清在致辞中表示,“互联网+”的“+”并非互联网与其他行业的简单叠加,而是技术和产业的深入融合,是从物理融合向化学反应迈进的过程,是共生共荣的命运共同体。

  姜海清指出,一方面,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深入融合,提升了传统行业的生产和服务效率,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推动了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互联网行业在与传统行业融合的过程中,打通线上线下资源,加快了技术更迭和创新的步伐,为行业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更多空间。

  随着移动终端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正步入移动生活时代,享受到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便捷与高效。数据显示,到今年10月末,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已经达到10.77亿,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数再创历史新高,总数达到了10.2亿。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分析称,移动生活将从三方面对社会产生影响,对个人而言是“换个活法”,对企业而言是“换个玩法”,对政府而言是“换个管法”。他指出,互联网时代政府的监管方式在发生变化,一是监管主体由政府监管走向社会协同监管,二是监管流程重点从事前监管走向事中事后监管,三是参与方式从派人干到自己干,政府应充分地参与到互联网之中。

  如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逐步成熟,移动互联网行业进入精耕细作期,垂直细分成为行业趋势。而在各个垂直领域,融合共享贯穿产业变革的全过程,技术创新成为行业驱动力。

  京东集团副总裁黎科峰表示,中国电商销售额屡创新高,竞争主战场已从PC端转移至移动端。个性化,内容化,开放化成为移动电商未来的发展方向。

  58集团高级副总裁、58到家CEO陈小华回顾了58到家的创业经历,总结称,移动生活领域的创业收获非常慢,但是前景巨大,行业必将迎来残酷的战争,线下布局将成为决定性因素。

  

  新金融·新生活圆桌论坛(央广网 王永康摄)

  在金融领域,移动互联网创新催生了新的金融形态,金融服务不再“冷冷冰冰”,开放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使移动生活更为便捷。

  在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杨兵兵看来,新金融的变化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移动智能、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使金融在形态上发生了变化。二是不同的业务交叉组合,服务方式发生了改变。

  “新金融新在两个方面,一是传播介质和技术方面的新,二是应用场景的创新”,360金融副总裁卢德夫分析道。

  新金融的快速崛起的同时,与传统金融的共融共享也在加速进行。二者在技术上互通互联,业务上深度融合,使金融服务更为高效。在乐视金融副总裁金杰看来,跨界已经成为行业常态,新旧金融在本质上并没有变化。

  新旧之间交叉互融,在技术创新、服务升级的过程中,迎来共同繁荣。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之际,这种融合满足了消费升级的需求,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源源活力,使互联网发展的成果真正惠及人民。“共享”、“共融”、“共生”既是我国当前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图景的高度概括,也是移动互联网行业迈向新的历史阶段的必经之路。

编辑:王蕊

关键词:共享共融促共生;移动互联网;央广;2016央广移动生活峰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移动互联网折叠:智能互联网成为新的“价值洼地”

作为智能互联网战略的率先实践者,保千里不仅战略眼光深邃,在战略布局实施方面更是齐头并进,不断以领跑者的姿态抢占智能互联网战略布局制高点。各产品线形成掎角之势,最终形成合力,外加富有远见的布局,保千里的智能互联网战略版图已经进入收获期。

2016-12-08 16:23:00

人工智能崛起 移动互联网没机会了吗

杨元庆的想法更加具体:“智能设备从电脑、手机等有限的种类变得无处不在,源源不断的数据从终端汇聚到云端,而具备自我学习能力的人工智能,通过不断读取、分析这些数据变得越来越聪明。杨元庆用两句话形容了他眼中人工智能的未来:智能终端会变得越来越聪明,而智能终端和云的结合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2016-11-22 09:22:00

姚劲波:移动互联网会创造持续的更多的更好的服务

姚劲波:移动互联网会创造持续的更多的更好的服务,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16日在乌镇开幕,大会除了开幕式、闭幕式以外,设置了16场论坛、20个议题。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在论坛上表示,只要中国的网民在持续的越来越多的依赖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会创造持续的更多的更好的服务,尤其在生活服务领域。

2016-11-18 17: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